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塞》

電子圖書館
1 塞:
《說苑》曰:塞,行棋相塞,謂之塞也。

2 塞:
《管子》曰:秋行五政,一曰秋禁,二曰博塞。

3 塞:
《穆天子傳》曰:天子與井公塞也。

4 塞:
《莊子》曰:臧與穀相與牧羊,問臧奚事,挾策讀書,問穀奚事,博塞以遊,事業不同,亡羊均也。伯夷死於首陽之下,盜跖死於東陵之上,所死不同,殘生均也。

5 塞:
《漢書》曰:吾丘壽王,以格五召待詔。孟康曰:乘五閣不得行,故云格五也。

6 塞:
【賦】《後漢邊孝先塞賦》曰:可以代博弈者,曰塞其次也。試習其術,以驚睡救寐,免晝寢之譏而已,然而徐核其因通之極,乃亦精妙而足美也。故書其較略,舉其指歸,以明博弈無以尚焉。曰:始作塞者,其明哲乎。故其用物也約,其為樂也大,猶土鼓塊枹,空桑之瑟,質樸之化,上古所耽也。然本其規模,制作有式,四道交正,時之則也。棋有十二,律呂極也。人操厥半,六爻列也。赤白色者,分陰陽也。乍亡乍存,像日月也。行必正直,合道中也。趨隅方折,禮之容也。迭往迭來,剛柔通也。周則復始,乾行健也。局平以正,坤德順也。然則塞之為義,盛矣大矣。廣矣博矣。質象于天,陰陽在焉。取則于地,剛柔分焉。施于人,仁義載焉。考之古今,王霸備焉。覽其成敗,為法式焉。

URN: ctp:n54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