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夢》

電子圖書館
1 夢:
《周書》曰:大姒夢見商之庭產棘,太子發取周庭之梓樹於闕,梓化為松柏棫柞,寐覺,以告文王,文王乃召太子發,占之于明堂,王及太子發,並拜吉夢,受商之大命于皇天上帝。

2 夢:
《東觀漢記》曰:諸將勸光武立,乃召馮異。上曰:我夢乘龍上天,覺悟,心中動悸。異因下席再拜賀曰:此天命發於精神,心中動悸,大王重慎之性也。異遂與諸將定議,上尊號。
又曰:和喜皇后,常夢捫天,體蕩蕩正青,滑有若鍾乳,后仰噏之,以訊占夢,言堯夢攀天而上,湯夢反天舐之,此皆聖王之夢。

3 夢:
《莊子》曰:宋元君夜夢人披髮,云,予為清江使河伯之所,漁者豫且得予,元君覺,使人占之。曰:此神龜也。君曰:漁者有豫且乎。左右曰:有,明日,豫且朝。君曰:漁何得。對曰:且之網得白龜,圓五尺。君曰:獻若之龜,龜至,君再欲殺,再欲活,心疑。卜之曰:殺龜以卜吉,乃刳龜,七十鑽而無遺筴。仲尼曰:神能夢於元君,而不能避豫且之網,智能七十鑽無遺筴,不能避刳腸之患,如是則智有所困,神有所不及。

4 夢:
《呂氏春秋》曰:孔子窮乎陳蔡之間,藜羹不糝,七日不嘗粒,晝寢,顏回索米得而來,爨之幾熟,孔子望見回,攫其甑中而飯之,食熟,謁孔子而進之。孔子起曰:今者夢見先君,食絜欲饋。顏回對曰:不可,嚮食埃煤入甑中,棄食不祥,因攫而飯之。埃煤,煙塵煤也。
又曰:尹儒學御,三年,而無得焉。夜夢受秋駕於師,明日往朝其師。而謂之曰:吾非愛道也。恐子之未可予也。今日將教子以秋駕。秋駕,御法。尹儒反走。北面再拜曰:今昔臣夢受之,先為其師言所夢,固秋駕也。

5 夢:
謝承《後漢書》曰:范式,字巨卿,與張元伯為友,式仕郡為功曹,後夢元伯,玄冠垂纓屣。呼曰:我死,當以時葬,永歸黃泉,子不我忘,豈能奔喪,式便馳往赴之。

6 夢:
袁宏《漢紀》曰:溫序為護羌校尉,為隗囂所殺,世祖詔洛陽城傍為塚,長子壽為印平侯,夜夢序告之曰:久客思鄉,壽即棄官,上書歸葬。

7 夢:
皇甫謐《高士傳》曰:桓帝好老子之書,夜夢見老子,乃詔陳相為老子立祠。

8 夢:
范曄《後漢書》曰:蔡茂,夢見太極殿上有三穗禾,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輒復失之,以問主簿郭賀。賀因離席慶曰:大殿者,宮府之形像也。極而有禾,人臣之上祿也。取其中穗者,是台之位,於字禾失為秩也。旬月而茂徵焉。乃辟賀為掾。

9 夢:
《續漢書》曰:鄭玄夢孔子造之曰:起起,今年歲在辰,來年歲在巳,既寤,以讖言合之,知命當終,有頃,寢疾而卒。

10 夢:
《辛氏三秦記》曰:昆明池,漢武帝之習水戰,中有靈沼神池,云堯時洪水訖,停舡此池,池通白鹿原,人釣魚於原,綸絕而去,魚夢於武帝,求去其鉤,明日,帝戲於池,見大魚銜索。帝曰:豈非昨所夢乎。取魚,去其鉤而放之。

11 夢:
陸機《晉書》曰:王濬夢懸四刀於其壁上,濬問主簿李毅。毅拜曰:夫三刀為州,而今益一,明府其臨益州乎。事具軍器部。

12 夢:
王隱《晉書》曰:陶侃,字士衡,鄱陽人,少漁於雷澤,夢背上生翅,飛入天門,見門非常,不敢入而下。

13 夢:
【賦】《後漢王延壽夢賦》曰:余夜寢息,乃有非恆之夢,其為夢也。悉睹鬼神之變怪,則蛇頭而四角,魚首而鳥身,三足而六眼,龍形而似人,群行而輩搖,忽來到吾前,申臂而舞手,意欲相引牽,於是夢中驚怒。腷臆紛紜曰:吾含天地之純和,何妖孽之敢臻,乃揮手振拳,雷發電舒,戢遊光,軒猛跣,狒●,斫鬼魑,捎魍魎,荊諸渠,撞縱目,打三頭,撲●●,扶夔●,博睥睨,蹴睢盱,爾乃三三四四,相隨踉●而歷僻,隆隆磕磕,精氣充布,輷輷●●,鬼驚魅怖,或盤跚而欲走,或拘攣而不能步,或中創而婉轉,或捧痛而號呼,奄霧消而光蔽,寂不知其何故,嗟妖邪之怪物,豈干真人之正度,耳聊嘈而外朗,忽屈申而覺寤。亂曰:齊桓夢物,而亦以霸,武丁夜感,而得賢佐,周夢九齡克百慶,晉文盬腦國以競,老子役鬼為神將,傳禍為福永無恙。

URN: ctp:n54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