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梦》

电子图书馆
1 梦:
《周书》曰:大姒梦见商之庭产棘,太子发取周庭之梓树于阙,梓化为松柏棫柞,寐觉,以告文王,文王乃召太子发,占之于明堂,王及太子发,并拜吉梦,受商之大命于皇天上帝。

2 梦:
《东观汉记》曰:诸将劝光武立,乃召冯异。上曰:我梦乘龙上天,觉悟,心中动悸。异因下席再拜贺曰:此天命发于精神,心中动悸,大王重慎之性也。异遂与诸将定议,上尊号。
又曰:和喜皇后,常梦扪天,体荡荡正青,滑有若锺乳,后仰噏之,以讯占梦,言尧梦攀天而上,汤梦反天舐之,此皆圣王之梦。

3 梦:
《庄子》曰:宋元君夜梦人披发,云,予为清江使河伯之所,渔者豫且得予,元君觉,使人占之。曰:此神龟也。君曰:渔者有豫且乎。左右曰:有,明日,豫且朝。君曰:渔何得。对曰:且之网得白龟,圆五尺。君曰:献若之龟,龟至,君再欲杀,再欲活,心疑。卜之曰:杀龟以卜吉,乃刳龟,七十钻而无遗厕。仲尼曰:神能梦于元君,而不能避豫且之网,智能七十钻无遗厕,不能避刳肠之患,如是则智有所困,神有所不及。

4 梦:
《吕氏春秋》曰:孔子穷乎陈蔡之间,藜羹不糁,七日不尝粒,昼寝,颜回索米得而来,爨之几熟,孔子望见回,攫其甑中而饭之,食熟,谒孔子而进之。孔子起曰:今者梦见先君,食洁欲馈。颜回对曰:不可,向食埃煤入甑中,弃食不祥,因攫而饭之。埃煤,烟尘煤也。
又曰:尹儒学御,三年,而无得焉。夜梦受秋驾于师,明日往朝其师。而谓之曰:吾非爱道也。恐子之未可予也。今日将教子以秋驾。秋驾,御法。尹儒反走。北面再拜曰:今昔臣梦受之,先为其师言所梦,固秋驾也。

5 梦:
谢承《后汉书》曰:范式,字巨卿,与张元伯为友,式仕郡为功曹,后梦元伯,玄冠垂缨屣。呼曰:我死,当以时葬,永归黄泉,子不我忘,岂能奔丧,式便驰往赴之。

6 梦:
袁宏《汉纪》曰:温序为护羌校尉,为隗嚣所杀,世祖诏洛阳城傍为冢,长子寿为印平侯,夜梦序告之曰:久客思乡,寿即弃官,上书归葬。

7 梦:
皇甫谧《高士传》曰:桓帝好老子之书,夜梦见老子,乃诏陈相为老子立祠。

8 梦:
范晔《后汉书》曰:蔡茂,梦见太极殿上有三穗禾,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辄复失之,以问主簿郭贺。贺因离席庆曰:大殿者,宫府之形像也。极而有禾,人臣之上禄也。取其中穗者,是台之位,于字禾失为秩也。旬月而茂徵焉。乃辟贺为掾。

9 梦:
《续汉书》曰:郑玄梦孔子造之曰:起起,今年岁在辰,来年岁在巳,既寤,以谶言合之,知命当终,有顷,寝疾而卒。

10 梦:
《辛氏三秦记》曰:昆明池,汉武帝之习水战,中有灵沼神池,云尧时洪水讫,停舡此池,池通白鹿原,人钓鱼于原,纶绝而去,鱼梦于武帝,求去其钩,明日,帝戏于池,见大鱼衔索。帝曰:岂非昨所梦乎。取鱼,去其钩而放之。

11 梦:
陆机《晋书》曰:王浚梦悬四刀于其壁上,浚问主簿李毅。毅拜曰:夫三刀为州,而今益一,明府其临益州乎。事具军器部。

12 梦:
王隐《晋书》曰:陶侃,字士衡,鄱阳人,少渔于雷泽,梦背上生翅,飞入天门,见门非常,不敢入而下。

13 梦:
【赋】《后汉王延寿梦赋》曰:余夜寝息,乃有非恒之梦,其为梦也。悉睹鬼神之变怪,则蛇头而四角,鱼首而鸟身,三足而六眼,龙形而似人,群行而辈摇,忽来到吾前,申臂而舞手,意欲相引牵,于是梦中惊怒。腷臆纷纭曰:吾含天地之纯和,何妖孽之敢臻,乃挥手振拳,雷发电舒,戢游光,轩猛跣,狒●,斫鬼魑,捎魍魉,荆诸渠,撞纵目,打三头,扑●●,扶夔●,博睥睨,蹴睢盱,尔乃三三四四,相随踉●而历僻,隆隆磕磕,精气充布,轰轰●●,鬼惊魅怖,或盘跚而欲走,或拘挛而不能步,或中创而婉转,或捧痛而号呼,奄雾消而光蔽,寂不知其何故,嗟妖邪之怪物,岂干真人之正度,耳聊嘈而外朗,忽屈申而觉寤。乱曰:齐桓梦物,而亦以霸,武丁夜感,而得贤佐,周梦九龄克百庆,晋文盬脑国以竞,老子役鬼为神将,传祸为福永无恙。

URN: ctp:n54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