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庭燎》

电子图书馆
1 庭燎:
《说文》曰:庭燎,大烛也。

2 庭燎:
《礼记》曰:庭燎之百,自齐桓公始也。

3 庭燎:
《毛诗》曰:庭燎,美宣王,因以箴之,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锵锵。

4 庭燎:
《说苑》曰:齐桓公设庭燎,为士之欲造见者,期年而士不至,东野鄙人,有以九九之术见者。桓公曰:九九足以见乎。对曰:臣非以九九为足以见也。臣闻主君设庭燎以待士,期年而不至,夫士所以不至者,君天下贤君也。四方之士,皆自论不及君,故不至也。夫九九薄能耳,而君犹礼之,况贤于九九者。桓公曰:善,礼之,期月而士至。

5 庭燎:
《晋起居注》曰:成帝咸和八年十二月,有司奏,庭燎在止车门外,今更集议,旧在端门内施。诏曰:尚书奏,九年庭燎,当在端门内,元明帝时,在公车门内,可依旧,安司徒录公命,当率由旧章,宜在端门内。

6 庭燎:
《晋中兴书》曰:哀帝兴宁元年,诏庭燎树端门内。

7 庭燎:
《邺中记》曰:石虎正会,殿庭中,端门外,阊阖前,设庭燎,皆二合,六处皆六丈。

8 庭燎:
《赵书》曰:石勒造庭燎于橦末,高十丈,上盘置燎,下盘安人以侍燎,緪缴上下。

9 庭燎:
【诗】《晋傅玄庭燎诗》曰:元正始朝亨,万国执圭璋,枝灯若火树,庭燎继天光。

10 庭燎:
【表】《魏王朗冬臈不得朝表》曰:拘守留职,旷离车驾,况乃践长于至,迎始于臈,履端于正,连历天人三朝之元庆,而无缘祗奉玉爵,以献万寿,霄梦庭燎之光,晨想百华之耀。

URN: ctp:n54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