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煙》

電子圖書館
1 煙:
《說文》曰:煙,火氣也。焆焆然也。

2 煙:
《列子》曰:趙襄子狩於山中,藉芿燔林,煽赫百里,有一人從石壁中出,隨煙燼上下,眾謂之鬼物,察之則人焉。

3 煙:
《春秋繁露》曰:人之言●去煙,此奇怪也。非人所意也。禍福利害,無有奇怪乎。

4 煙:
《淮南子》曰:冬至甲子受制,木用事,火煙青,七十二日,戊子受制,土用事,火煙黃,七十二日,庚子受制,金用事,火煙黑。
又曰:哭之發於口,涕之出於目,此憤於中而形於外也。譬水之下流,煙之上尋火,徒南反,夫又孰推之。
又曰:以束薪為鬼,以火煙為氣,惑也。

5 煙:
《列仙傳》曰:寧封子,黃帝時人,為陶正,有神人過之,為其掌火,能令火出五色煙。
又曰:教封子積薪自燒,而隨煙氣上,猶有骨,時人葬之。

6 煙: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徐相,為長沙太守,常食乾飯,不發煙爨。

7 煙:
《許邁別傳》曰:邁有道術,燒香皆五色煙出,後莫知所在。

8 煙:
【詩】《梁簡文帝詠煙詩》曰:浮空覆雜影,含露密花藤,乍如洛霞發,頗似巫雲登,映光飛百仞,從風散九層,欲持翡翠色,時吐鯨魚燈。

URN: ctp:n54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