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兰》

电子图书馆
1 兰:
《说文》曰:兰,香草也。

2 兰:
《易》曰: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兰,芳也。

3 兰:
《礼记》曰:妇人或赐之茞兰,则受,献诸舅姑。左传曰: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己兰。曰:余为伯儵,余而祖也。以是为而子,以兰有国香,人服媚之,文公与之兰而御之。辞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将不信,敢徵兰乎。公曰:诺,生穆公,名之曰兰。

4 兰:
《家语》曰: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穷而改节。

5 兰:
《文子》曰:日月欲明,浮云盖之,丛兰修发,秋风败之。
又曰:兰芷不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道,不为莫知而止。

6 兰:
《离骚》曰:□既滋兰之九畹兮。畹,畦也。
又曰:纫秋兰以为佩。
又曰:秋兰兮糜芜,罗生兮堂下,绿叶兮素茎,芳菲兮袭予,秋兰兮青青,绿叶兮紫茎。

7 兰:
《孙卿子》曰:民之好我芬若椒兰。

8 兰:
《琴操》曰:猗兰操者,孔子所作也。孔子聘诸侯,莫能任,自卫反鲁,隐谷之中,见香兰独茂。喟然叹曰:夫兰当为王者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乃止车,援琴鼓之,自伤不逢时,托辞于香兰云。

9 兰:
《蜀志》曰:先主杀张裕,诸葛亮救之。先主曰:芳兰当门,不得不锄。

10 兰:
《语林》曰:谢太傅问诸子侄曰:子弟何预人事,而政欲使其佳,诸人莫有言者。车骑答曰:譬如芝兰玉树,欲使生于阶庭。

11 兰:
【诗】《后汉郦炎兰诗》曰:灵芝生河洲,动摇因洪波,秋兰荣何晚,严霜悴其柯,哀哉二芳草,不植太山阿。

12 兰:
晋傅玄《咏秋兰诗》曰:秋兰荫玉池,池水清其芳,双鱼自踊跃,两鸟时回翔。

13 兰:
【赋】《陈周弘让山兰赋》曰:爰有奇特之草,产于空崖之地,仰鸟路而裁通,视行踪而莫至,挺自然之高介,岂众情之服媚,宁纫结之可求,兆延伫之能洎,禀造化而均育,与卉木而齐致,入坦道而销声,屏山幽而静异,独见识于琴台,窃逢知于绮季。

URN: ctp:n54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