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萍》

電子圖書館
1 萍:
《爾雅》曰:苹,萍也。其大者曰蘋。

2 萍:
《周禮》曰:穀雨一日,萍始生,萍不生,陰氣增盈。

3 萍:
《秋官》曰:萍氏,掌禁川游者,萍草無根,取名不沈溺。

4 萍:
《異術》曰:萬年血為萍。

5 萍:
《古詩》曰:泛泛江漢萍,漂蕩水無根。

6 萍:
《江賦》曰:萍實時出而漂泳。

7 萍:
《東都賦》:發蘋藻潛魚。

8 萍:
《風賦》:起青蘋之末。

9 萍:
《何晏詩》曰:願為綠蘋草,託身寄清池。

10 萍:
《劉靈》曰:俯觀萬物,擾擾焉如水之載浮萍。

11 萍:
《王逸》曰:自比如萍,隨水浮游。

12 萍:
《本草經》曰:水萍一名水華,味辛寒,治暴熱,身癢下水,烏鬢髮,久服輕身,一名水簾。

13 萍:
《毛詩》曰:于以采蘋,南澗之濱。

14 萍:
《禮記月令》曰:季春之月,萍始生。

15 萍:
《呂氏春秋》曰:菜之美者,崑崙之蘋。

16 萍:
《家語》曰:楚昭王渡江,江中有物,大如斗,圓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問群臣,莫能識之,使問孔子。孔子曰:此謂萍實,可剖而食之,吉祥也。唯霸者能獲焉。王遂食,大美,又遣問孔子,何以知之。子曰:吾昔過陳。聞童謠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吾是以知之。

17 萍:
《淮南子》曰:夫萍樹根於水,木樹根於土。

18 萍:
【詩】《晉司馬彪萍詩》曰:汎汎江漢萍,飄蕩永無根。

19 萍:
《梁庾肩吾賦得池萍詩》曰:風翻乍青紫,浪起時疏密,本欲歎無根,還驚能有實。

20 萍:
【賦】《晉夏侯湛浮萍賦》曰:步長渠以遊目,覽隨波之微草,既紛●以澄茂,羌孤生於靈沼,罔纖根以自滋,乃逸蕩乎波表,散圓葉以舒形,發翠綵以含縹,蔭脩魚之華鱗,翳蘭池之清潦,既澹淡以順流,又雍容以隨風,有纏薄於崖側,或迴滯乎湍中,紛上下而靡常,漂往來其無窮,停不安處,行無定軌,流息則寧,濤擾則動,浮輕善移,勢危易盪。

21 萍:
《晉蘇彥浮萍賦》曰:余嘗汎舟遊觀,鼓楫川湖,睹浮萍之飄浪,乃觸水而自居,體任適以應會,亦隨遇而靡拘,伊弱卉之無心,合至理之冥符。

22 萍:
【贊】《郭璞萍贊》曰:萍之在水,猶卉植地,靡見其布,漠爾鱗被,物無常託,孰知所寄。

23 萍:
【論】《晉杜恕篤論》曰:夫萍與菱之浮,相似也。菱植根,萍隨波,是以堯舜歎巧言亂德,仲尼惡紫之奪朱。

URN: ctp:n54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