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茗》

電子圖書館
1 茗:
《爾雅》曰:檟,苦茶。早採者為茶,晚採者為茗。

2 茗:
《吳志》曰:孫皓每饗宴坐席,無能否,每率以七升為限,雖不悉入口,皆澆灌取盡,韋曜飲酒不過二升,初見禮異,密賜茶茗以當酒。

3 茗:
《吳興記》曰:烏程縣西有溫山,出御荈。

4 茗:
《續搜神記》曰:晉孝武帝世,宣城人秦精,嘗入武昌山中採茗,忽見一人,身長一丈,通體皆毛,精見之大怖,毛人徑牽其臂,將至山曲大叢茗處,放之便去,須臾復來,乃探懷中橘與精,精甚怖,負茗而歸。

5 茗:
《異苑》曰:剡縣陳務妻,少寡,與二兒為居,宅中先有古冢,每日作茗摶,輒先以著墳上,二子患之。曰:古墓何知,徒以勞意,欲掘除之,母苦禁乃止,夜即夢見一人,自說沒來三百餘年,謬蒙惠澤,賢二子恆欲見毀,相賴保護,雖潛壤與朽骨,敢忘翳桑之報,明日晨興,於外屋得錢十萬,似久埋者,而貫皆新,提還告其兒,並有慚色,自是設饌愈謹。

6 茗:
【賦】《晉杜育荈賦》曰:靈山惟嶽,奇產所鍾,厥生荈草,彌谷被崗,承豐壤之滋潤,受甘靈之霄降,月惟初秋,農功少休,結偶同旅,是采是求,水則●方之注,挹彼清流,器澤陶簡,出自東隅,酌之以匏,取式公劉,惟茲初成,沬沉華浮,煥如積雪,曄若春敷。

URN: ctp:n54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