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寶》

Library Resources
1 寶:
《爾雅》曰:琛,寶也。美寶為琛。

2 寶:
《禮記》曰:南宮敬叔反,必載寶而朝。敬叔,魯卿,失位去魯,得反載其寶以朝君。

3 寶:
《夫子》曰:如是其貨也。喪不如速貧之愈也。

4 寶:
《左傳》曰: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公曰:是吾寶也。對曰:若得道於虞,猶外府也。
又曰:宋人得玉。獻諸子罕曰:以示玉人,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

5 寶:
《公羊傳》曰:虞公貪而好寶,及為晉所滅,抱寶牽馬而去。
又曰:盜竊寶玉大弓。

6 寶:
《穆天子傳》曰:西征至陽䊸之山,河伯馮夷所都,是惟河宗云,天子崑崙之山丘,舂山之寶玉。管子曰:玉起於禺氏,金起於汝漢,珠起於赤野,先王為其從遠,其至之難,故託用於其重,以珠玉為上幣,黃金為中幣,刀布為下幣。

7 寶:
《史記》曰:梁惠王與齊威王田於郊。威王問曰:王亦有寶乎。惠王曰:若寡人國小,尚有徑寸之珠,照車前後各十二乘者十枚,奈何以萬乘之國,而無寶乎。威王曰:寡人以為寶與王異,吾臣有檀子者,使守南城,則楚人不敢為寇,東取泗上,十二諸侯皆來朝,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唐,則趙人不敢東漁,吾吏有黔夫者,使守徐州,則燕人祭北門,趙人祭西門。齊之北門西門也。言燕趙之人,畏見侵伐,故祭以求福。徙而從者七千餘家,吾臣有種首者,使備盜賊,則道不拾遺,將以照千里,豈特十二乘哉。梁惠王慚,不懌而去。

8 寶:
《淮南子》曰:夫夏后氏之璜,不能無考。考,瑕舋也。明月之珠,不能無纇。纇,絲結也。其小惡不足以妨大美也。今志人所短,忘人所長,而求得賢乎天下,則難矣。

9 寶:
謝承《漢書》曰:鄹人王逢,得路遺寶物,懸衢道,求主還。

10 寶:
《晉安帝紀》曰:桓玄尤愛珍寶,常玩弄珠玉,不離于手。

11 寶:
《地鏡圖》曰:凡觀金玉寶劍銅鐵,皆以辛之日,待雨止,明日平旦,亦黃昏夜半觀之,所見光白者玉也。赤者金,黃者銅,黑者鐵。

URN: ctp:n54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