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宝》

Library Resources
1 宝:
《尔雅》曰:琛,宝也。美宝为琛。

2 宝:
《礼记》曰:南宫敬叔反,必载宝而朝。敬叔,鲁卿,失位去鲁,得反载其宝以朝君。

3 宝:
《夫子》曰:如是其货也。丧不如速贫之愈也。

4 宝:
《左传》曰:晋荀息请以屈产之乘,垂棘之璧,假道于虞以伐虢。公曰:是吾宝也。对曰:若得道于虞,犹外府也。
又曰:宋人得玉。献诸子罕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

5 宝:
《公羊传》曰:虞公贪而好宝,及为晋所灭,抱宝牵马而去。
又曰:盗窃宝玉大弓。

6 宝:
《穆天子传》曰:西征至阳䊸之山,河伯冯夷所都,是惟河宗云,天子昆仑之山丘,舂山之宝玉。管子曰:玉起于禺氏,金起于汝汉,珠起于赤野,先王为其从远,其至之难,故托用于其重,以珠玉为上币,黄金为中币,刀布为下币。

7 宝:
《史记》曰:梁惠王与齐威王田于郊。威王问曰:王亦有宝乎。惠王曰:若寡人国小,尚有径寸之珠,照车前后各十二乘者十枚,奈何以万乘之国,而无宝乎。威王曰:寡人以为宝与王异,吾臣有檀子者,使守南城,则楚人不敢为寇,东取泗上,十二诸侯皆来朝,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唐,则赵人不敢东渔,吾吏有黔夫者,使守徐州,则燕人祭北门,赵人祭西门。齐之北门西门也。言燕赵之人,畏见侵伐,故祭以求福。徙而从者七千馀家,吾臣有种首者,使备盗贼,则道不拾遗,将以照千里,岂特十二乘哉。梁惠王惭,不怿而去。

8 宝:
《淮南子》曰:夫夏后氏之璜,不能无考。考,瑕舋也。明月之珠,不能无纇。纇,丝结也。其小恶不足以妨大美也。今志人所短,忘人所长,而求得贤乎天下,则难矣。

9 宝:
谢承《汉书》曰:鄹人王逢,得路遗宝物,悬衢道,求主还。

10 宝:
《晋安帝纪》曰:桓玄尤爱珍宝,常玩弄珠玉,不离于手。

11 宝:
《地镜图》曰:凡观金玉宝剑铜铁,皆以辛之日,待雨止,明日平旦,亦黄昏夜半观之,所见光白者玉也。赤者金,黄者铜,黑者铁。

URN: ctp:n54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