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金》

電子圖書館
1 金:
《爾雅》曰:黃金謂之盪。蕩音。其美者謂之鏐。留音。

2 金:
《尚書洪範》:五行,四曰金,金曰從革,從革作辛。孔安國,金可改庚,辛,金氣也。

3 金:
《穆天子傳》曰:披圖視天子之寶,黃金之膏。

4 金:
《晏子》曰:景公為履,黃金之綦。

5 金:
《孝經援神契》曰:石潤苞玉,丹精生金,翠羽揚也。三物合和氣,故能變通易色也。
又曰:四夷賓服,則金勝土。

6 金:
《孫氏瑞應圖》曰:王者不藏金玉,則黃金見深山。

7 金:
《禮斗威儀》曰:君乘金而王,其政平,則黃金見深山。

8 金:
《列子》曰:齊人有欲金者,清旦衣冠之市,適鬻金者之所,因攫其金而去,吏捕之。問曰:人皆在焉。子攫人之金何故。對曰: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

9 金:
《魯連子》曰:秦師圍趙而退,平原君以千金欲為魯連先生壽。連笑曰:所貴天下士者,為人釋難,解人締結,若即有取,商賈之事,連不忍為也。

10 金:
《韓子》曰:荊南麗水之中生金。

11 金:
《燕丹子》曰:太子自喜得荊軻,永無憂秦,後日與軻之東宮,臨池而觀,軻拾瓦投蛙,太子令人奉盤金,軻用祇,賜金復進。軻曰:非為太子愛金也。但臂痛耳。

12 金:
《史記》曰:秦獻公十八年,雨金櫟陽,公自以得金瑞,故作畦畤於櫟陽,祀白帝。
又曰:秦始皇葬於驪山,以黃金為鳧鴈。

13 金:
《韓詩外傳》曰:楚襄王遣使者,持金千片,白璧百雙,聘莊子,欲以為相,莊固辭而不許。使者曰:黃金白璧,寶之至也。卿相尊位也。先生辭不受何也。

14 金:
《吳越春秋》曰:延陵季子出遊於齊,見路有遺金,有披裘採薪者,季呼薪者,取彼地金。薪者曰:吾當夏五月,披裘而薪,豈取金者哉。

15 金:
《列仙傳》曰:安期先生,始皇請見之,賜金璧數千萬。

16 金:
《列女傳》曰:秋胡子既宦於陳,五年乃歸,未至,見路傍有一美婦人,方採桑。秋胡子下車謂之曰:吾有金,願與夫人。婦笑曰:嘻,夫採桑以作,紡績經織,以供衣食,奉二親,養夫子而已矣。吾不願人之金。

17 金:
《漢書》曰:武帝行幸回中。詔曰:往者朕郊見上帝,泰山見金,宜更黃金為麟趾褭蹄,以協瑞焉。獲白麟有瑞,故鑄金如麟馬,以協嘉祉也。古有駿馬,名腰褭,赤喙黑身,日行萬五千里也。
又曰:梁孝王未死時,金以巨萬計,不可勝數,及死,藏府餘黃金,尚四十餘萬斤,他財物稱是。
又曰:季布為任俠,有名。楚人諺曰: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又曰:直不疑為郎,事文帝,其同舍有告歸者,誤持同舍郎金,主覺亡,意不疑,不疑謝之,買金償之,後告歸者來而歸金,前郎亡金者大慚。
又曰:韋賢傳曰:鄹魯諺云,遺子黃金滿籯,不如教子一經。
又曰:疏廣徙為太傅,頃之,兄子受為少傅,父子並為師傅,俱乞骸骨,上以其年老,皆許之,加賜黃金二十斤,皇太子贈以五十斤。
又曰:秦幣,黃金方寸而重一斤,以鎰為名。漢武故事曰:帝年數歲。長公主遍指侍者曰:與子作婦,好否,皆不用,後指陳后。帝曰:若得阿嬌,當作金屋貯之。

18 金:
《續漢書》曰:揚震為東萊太守,道經昌邑,初震為荊州,舉茂才王密,密時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子知我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

19 金:
《廬江七賢傳》曰:陳翼到藍鄉,見道邊有馬,傍有一病人。呼曰:我長安魏公卿,聞廬江樂來遊,今病不能前,翼迎歸養之,病困。曰:有金十餅,素二十匹,死則賣以殯斂,餘謝主人,既死,翼賣素買棺衣衾,以金置棺下,騎馬出入,後其兄長公見馬,告吏捕翼,翼具言之,棺下得金,長公叩頭謝,以金十餅投其門中,翼送長安還之,翼後為魯陽尉,號魯陽金行。

20 金:
《漢書》曰:王陽好車馬衣服,及遷徙,其載不過囊衣,不畜餘財,天下服其廉而恠其奢,故風俗傳云,王陽能作黃金。

21 金:
《邴原別傳》曰:原以喪亂方熾,遂到遼東,時同郡劉攀,亦俱在焉。遼東人圖奪太守公孫度,度覺之,捕其家,而攀得免。度曰:有藏劉攀,同誅,攀窘逼,歸原。曰:窮鳥入懷。原曰:焉知斯懷之可入,遂匿之月餘,東萊太守太史子義,素有義節,原欲以攀付之,攀臨去,以其手所杖劍金三餅與原,原受金辭劍。還謂度曰:將軍平日與攀無郤,而欲殺之者,但恐其為蜂蠆耳,今攀以去,而尚拘閉其家,以情推之,其念為毒螫,必滋甚矣。度從之,即出攀家,原以金還之。

22 金:
《曹操別傳》曰:操別入碭,發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寶數萬斤,天子聞之哀泣。

23 金:
《英雄記》曰:董卓塢有金二三萬斤。

24 金:
《益部耆舊傳》曰:王忳詣師,於客舍,見諸生病甚困,謂忳云,腰下有金十斤,願以相與,收藏尸骸,未問姓名而絕,忳賣金一斤,以給棺殮,九斤置生腰下,後署太度亭長,到亭日,有大馬一匹入亭中,其日大風,有一繡被隨風而來,後乘馬突入金彥門。彥父見曰:真盜矣。忳說狀,又取被示之。悵然曰:此我子也。以被馬歸彥父,彥父不受,遣迎彥喪,金具存。

25 金:
《錄異傳》曰:隗炤者,汝陰鴻壽亭民,善於易,臨終。書板授其妻曰:吾亡後,當大荒窮,雖爾,而慎莫賣宅也。到後五年春,當有詔使來頓此亭,姓龔,此人負吾金,卿以此板往責之,勿違言也。亡後果大困,欲賣宅者數矣。憶夫言輒止,到期日,有龔使者果上亭中,妻遂賚板往責使者,使者執板不知所言。曰:我平生不踐此,何緣爾耶,使者沉吟良久。謂曰:賢夫何能。妻曰:夫善易,而未嘗為人卜。使者曰:可知矣。乃顧命侍者,取蓍而筮之,卦成。扺掌歎曰:妙哉隗炤生,含明隱跡,而莫之聞,可謂鏡窮達而洞吉凶者也。於是告炤妻曰:吾不相負金,賢夫自有金,乃知亡後當蹔窮,故藏金以待泰平,所以不告兒婦者,恐金盡而困無已也。吾善易,故書板以寄意耶,金有五百斤,盛以青甒,覆以銅柈,埋在堂屋東頭,去壁一丈,入地九尺,妻還掘之,皆如卜焉。搜神記曰:郭巨兄弟三人,早喪父,禮畢,二弟求分,以錢二千萬,二弟各取千萬,巨獨與母出居客舍,夫婦傭賃,以給供養,居有頃,妻產男,巨念與兒妨事親也。老人得食,喜分兒孫,減饌二也。乃於野鑿地,欲埋兒,得石蓋,下有金一釜。中有丹書曰:孝子郭巨,黃金一釜,以用賜汝,於是名振天下。

26 金:
《世說》曰:管寧華歆,鋤菜見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提而擲去。

27 金:
《異物志》曰:狼●民與漢人交關,常夜為市,以鼻齅金,知其好惡。

28 金:
《扶南傳》曰:毗騫國食器,皆以金為之。

29 金:
《幽明錄》曰:淮牛渚津水極深,無可筭計,人見一金牛,形甚瑰壯,以金為鎖絆。
又曰:巴丘縣自金崗以上二十里,名黃金潭,莫測其深,上有瀨,亦名黃金瀨,古有釣於此潭,獲一金鎖,引之,遂滿一舡,有金牛出,聲奔壯,釣人波駭,牛因奮勇,躍而還潭,鎖將乃盡,釣人以刀斫得數尺,潭瀨因此取名。

30 金:
《異苑》曰:永康王曠,井上有一洗石,時見赤氣,後有二胡人寄宿,忽求買之,未及度錢,子婦孫氏,睹二黃鳥鬥於石上,疾往掩取,變成黃金。

URN: ctp:n54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