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圭》

Library Resources
1 圭:
《说文》曰:玠,大圭也。珽,大圭也。长三尺,抒上终葵首。

2 圭:
《尔雅》曰:圭大尺二寸谓之玠。

3 圭:
《白虎通》曰:圭以为信而见何也。圭者锐上,象物始生见于上也。信莫著于见,故以之,万物之始,莫不自洁,圭之为言圭也。上锐阳也。下方阴也。

4 圭:
《山海经》曰:羭山之神,祠之白圭。

5 圭:
《易》曰:告公用圭。

6 圭:
《尚书》:禹贡曰:禹锡玄圭,告厥成功。玄,天色,禹功闻于四海,故尧锡玄圭,以旌显之。

7 圭:
《周官礼》曰: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王晋大圭,执镇圭,缫藉五采五就,以朝日。缫有五采文,所以荐玉,木为中干,用韦衣而画之,就,成也。王朝日者,示有所尊,训民事君也。大圭长三赤,杼上终葵首,镇圭长赤有二寸,谓安镇四方,以四镇之山为琢饰。公执桓圭。二王之后,及王之上公,双植曰桓,宫室之象,所以安其上也。圭长九寸。侯执信圭,伯执躬圭,缫皆三采三就。皆象以人形为瑑饰,义取其慎行以保身,圭皆长七寸。子执谷璧,男执蒲璧,缫皆二采再就。义取安养于人,二玉或以谷或蒲文为瑑饰,璧皆径五寸。四圭有邸,以祀天,旅上帝。为于中央为璧,圭著四面,一玉俱成,邸,本也。圭本著于璧,圭末四出故也。圭璧以祀日月星辰,青圭礼东方,谷圭天子以娉女。谷,善也。其娉女则以纳徵。琬圭以治德结好,琰圭以易行除慝。有锋芒,并征伐诛讨之象。土圭以致四时。以度景致日,长五寸。瑑圭以眺聘,牙璋以起军治兵。若今以铜虎符发兵。

8 圭:
《礼记》曰:诸侯以龟为宝,以圭为瑞,家不宝龟,不藏圭。
又曰:礼有以素为贵者,大圭不瑑。大圭长三尺,抒上终葵首。
又曰:大夫执圭而使,所以申信也。毛诗,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

9 圭:
《左传》曰:郑驷带伐伯有,伯有死,游吉如晋还,闻难不入,八月奔晋,驷带追之,及酸枣,与子上盟,而用圭质于河,已复归。
又曰:王子朝用成周之宝圭于河,津人得诸河上,阴不佞以温之人南。不佞,敬王大夫,晋以温兵助敬王南侵子朝也。拘得玉者,取其卖之,则为石,王定而献之。

10 圭:
《论语》曰:执圭,鞠躬如也。如不胜。

11 圭:
《穆天子传》曰:天子宾于西王母。如人,蓬发戴胜,善啸。乃执白圭玄璧,以见西王母。

12 圭:
《墨子》曰:申徒狭曰:周之灵圭,出于土石,楚之明月,出于蚌蜃。

13 圭:
《庄子》曰:楚昭王延屠羊以三圭之位。诸侯上卿皆执圭。

14 圭:
《楚词》曰:接径千里出若云。言楚国境界,任路交接,方千馀里,中有隐士,暮已来出,集聚若云也。三圭重侯三圭,公侯伯。听类神,察笃夭隐孤寡存。言三圭之君,不但知贤愚之类,亦察知笃疾早夭孤寡,振赡乏。

15 圭:
《古今注》曰:章帝建初七年,玉圭出弘农华阴。

16 圭:
【赞】《晋郭璞圭赞》曰:玉作五瑞,辩章有国,君子鸣佩,亦以表德,永观厥祭,时惟文则。

URN: ctp:n54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