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禾》

電子圖書館
1 禾:
《說文》曰:禾,嘉穀也。以二月而種,八月始熟,得時之中,故謂之禾。

2 禾:
《山海經》曰:崑崙墟上,有木禾,禾長五尋。木禾,穀類。

3 禾:
《尚書》曰:唐叔得禾,異畝同穎,獻諸天子,王命歸周公于東,作歸禾。畝,壟也。穎,穗也。禾各生一壟,而共為一穗,天下禾同之象,周公德所以致,故歸之。

4 禾:
《左傳》曰:鄭祭足帥師,取成周之禾。

5 禾:
《孝經援神契》曰:德下至地,則嘉禾生。

6 禾:
《呂氏春秋》曰:飯之美者,玄山之禾。

7 禾:
《史記》曰:管仲說桓公曰:古之封禪者,北里之禾,所以為盛。北里,地名。

8 禾:
《淮南子》曰:后稷辟土墾草,而不能使禾冬生。

9 禾:
《東觀漢記》曰:光武生於濟陽縣,是歲有嘉禾,一莖九穗。事具帝王部。
又曰:淳于恭,有盜刈恭禾者,恭見之,念其愧,因自伏草中,盜去乃起。事具人部讓篇。

10 禾:
《續漢書》曰:承宮,琅耶人也。常在蒙山中耕種禾黍,臨熟,人認之,宮便推與而去,由是發名。事具人部讓篇。

11 禾:
《古今注》曰:和帝元年,嘉禾生濟陰城陽,一莖九穗,安帝延光二年,嘉禾生九真,百五十六本,七百六十八穗。

12 禾:
《吳志》曰:赤烏七年,宛陵言嘉禾生。
又曰:會稽言嘉禾生,改年為嘉禾。

13 禾:
《晉起居注》曰:武帝世,嘉禾三生,元帝世,嘉禾三生,其莖七穗。

14 禾:
《續搜神記》曰:廬陵巴丘人□晃者,世以田作為業,年常田數十頃,家漸富,晉太元初,秋收已過,穫刈都畢,明旦至田,禾悉復滿,湛然如先,即便更穫盈倉,於此遂巨富。

15 禾:
《夢書》曰:禾稼為財,田之所出,夢見禾稼,言財氣生。

16 禾:
【謳】《魏陳王曹植魏德論謳》曰:猗猗嘉禾,惟穀之精,其洪盈箱,協穗殊莖,昔生周朝,今植魏庭,獻之廟堂,以昭祖靈。

17 禾:
【贊】《宋孝武帝清暑殿甍嘉禾贊》曰:維殷粵周,有穗表禎,祥乎合矣。超瑞高甍,非原非澤,乃瑞乃靈,庶藉天貺,廣茲化清。

URN: ctp:n54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