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櫻桃》

電子圖書館
1 櫻桃:
《禮記月令》曰:仲夏之月,天子羞以含桃,先薦寢廟。

2 櫻桃:
《漢書》曰:惠帝出離宮。叔孫通曰:古者春嘗果,方今櫻桃熟可獻,願陛下出,因取櫻桃獻宗廟,上許之。

3 櫻桃:
《博物志》:櫻桃者或如彈丸。

4 櫻桃:
《晉宮閣名》曰:式乾殿前,櫻桃二株,含章殿前,櫻桃一株,華林園櫻桃二百七十株。

5 櫻桃:
《宋江夏王劉義恭啟》曰:手敕猥賜華林櫻桃,為樹則多陰,百果則先熟,故種之於廳事之前,有蟬鳴焉。顧命黏取以弄。

6 櫻桃:
《王僧達詩》:初櫻動時豔,蟬噪灼輝芳,緗葉未開橤,紅葩已發光。

7 櫻桃:
《爾雅》:楔,荊桃,今之櫻桃。

8 櫻桃:
《廣志》曰:櫻桃有大八分者,白色多肥者,凡三種,有白色者。

9 櫻桃:
《吳氏本草》:櫻桃一名朱茱,一名麥英,甘酣,主調中,益脾氣,令人好顏色,美志氣。

10 櫻桃:
《後漢明帝於月夜宴群臣於照園》:太官進櫻桃,以赤瑛為盤,賜群臣,月下視之,盤與桃同色,群臣皆笑,云是空盤。

11 櫻桃:
【詩】《梁簡文帝皇太子奉答南平王賚朱櫻詩》曰:倒流映碧叢,點露擎朱實,花茂蝶爭來,枝濃鳥相失,已麗金釵瓜,兼美玉盤橘,寧以梅似丸,不羨萍如日。

12 櫻桃:
【啟】《梁庾肩吾謝蒙賚朱櫻啟》曰:成叢殿側,猶連製賦之條,結實西園,非復黏蟬之樹,異合浦之歸來,疑藏朱實,同秦人之逐彈,似得金丸。

URN: ctp:n54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