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柰》

電子圖書館
1 柰:
《廣志》曰:㮏有白青赤三種,張掖有白柰,酒泉有赤柰。

2 柰:
《漢武內傳》:仙藥之次者,有圓丘紫柰。

3 柰:
《晉咸和起居注》曰:六年,寧州上言,甘露降城北園柰桃樹等。

4 柰:
《晉太始起居注》曰:二年六月,嘉柰一蔕十五實,生於酒泉。

5 柰:
蕭廣濟《孝子傳》:王祥後母庭中有柰樹,始著子,使祥守視,晝驅鳥雀,夜驚蟲鼠,時雨總至,祥抱樹至曙,母見之惻然。

6 柰:
【詩】《梁楮湮柰詩》曰:成都貴素質,酒泉稱白麗,紅紫奪夏藻,芬芳掩春蕙,誰謂重三珠,終焉競八桂。

7 柰:
【表】《魏曹植謝柰表》曰:即夕,殿中宣詔,賜臣冬柰,詔使溫啖,夜非食時,而賜見及,奈以夏熟,今則冬至,物以非時為珍,恩以絕口為厚。

8 柰:
論曰:□之華與柰之華相次,柰結實而日洽零落,虛偽之與真實相似,虛偽敗而真實成。

9 柰:
《太沖嗟其夏成》:子建暢其寒熟。

10 柰:
《洞冥記》:有紫柰大如斗,甘如蜜,核紫花青。

11 柰:
《蜀都賦》:素柰夏成。

12 柰:
《潘尼武館賦》:投素柰於青渠。

13 柰:
《閑居賦》:二柰曜丹白之色。

14 柰:
《濟北楊愔》:字遵彥,四代同居,昆季就學者三十餘人,學庭前有柰樹,實落于地,群就爭之,愔頹然而坐,季父睇,大嗟異之。

15 柰:
【啟】《梁劉孝儀謝始興王賜柰啟》曰:酒泉之實,稱於王賦,瓜州之味,記自張文,亦有太沖嗟其夏成,子建暢其寒熟,潘園曜白,孫井浮朱,並見重於昔時,而霑恩於茲日。

URN: ctp:n54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