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椒》

電子圖書館
1 椒: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椒。

2 椒:
《爾雅》:●,大椒也。今椒實大者名●也。

3 椒:
《山海經》曰:琴鼓之山,其木多椒,景山多秦椒。

4 椒:
《毛詩》曰:椒聊之實。

5 椒:
《范子》:計然曰:蜀椒出武都,赤色者善,秦椒出天水隴西,細者善。

6 椒:
《離騷》曰:雜申椒與菌桂。申,重也。
又:播椒芳兮成堂。布香椒於堂上。
又:奠桂酒兮椒漿。

7 椒:
《孫卿子》曰:民之視我,驩若父母,其好我,芬若椒蘭。

8 椒:
應劭《漢官儀》曰:皇后稱椒房,取其實曼延盈升,以椒塗室,亦取其溫煖。

9 椒:
張璠《漢記》曰:桓帝竇皇后崩,中常侍曹節王甫,欲以貴人禮葬,太尉李固,自抉輿起,擣椒自隨。謂妻子曰:若太后不得配桓帝,吾不生還矣。

10 椒:
崔寔《四民月令》曰:正月之旦,進酒降神畢,室家無大小,次坐先祖之前,子孫各上椒酒於其家長,稱舉白。

11 椒:
《魏氏春秋同異》曰:鍾繇嬖庶子會之母,黜其夫人,文帝命繇復焉。繇恚忿,餐椒致禁,帝乃止。

12 椒:
《世說》:石崇以椒為泥,泥屋,王君夫以赤石脂泥壁。

13 椒:
《援神契》:椒薑禦溫,蒲益聰。

14 椒:
《博物志》曰:外國豉法,以酒浸,令極乾,以麻油蒸之,後曝三日,篩椒屑,以意多少合投之,胡椒酒方,以好酒五升,乾薑一兩,胡椒七十枚,末好石榴五枚,管收計著中下氣。

15 椒:
《毛詩》曰:貽我握椒,男女結情好也。

16 椒:
《文選》曰:大王之風,徘徊椒桂之間。

17 椒:
【頌】《晉劉臻妻元日獻椒花頌》曰:美哉靈葩,爰采爰獻,聖容映之,永壽於萬。

18 椒:
《蜀椒久服之》:頭不白,令寒者熱,熱者輕,輕者重,出武都,赤色者。

19 椒:
《離騷》:荃壁兮紫壇,芳椒兮成堂。

20 椒:
【銘】《晉成公綏椒華銘》曰:嘉哉芳椒,載繁其實,厥味惟珍,蠲除百疾,肇惟歲始,月正元日,永介眉壽,以祈初吉。

21 椒:
【贊】《晉郭璞椒贊》曰:椒之灌植,實繁有榛,薰林烈薄,馞其芬辛,服之不已,洞見通神。

URN: ctp:n55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