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木槿》

電子圖書館
1 木槿:
《爾雅》曰:椵,木槿,櫬,木槿。別二名也。似李樹,花朝生夕落,可食也。

2 木槿:
《說文》曰:舜,木槿也。朝華暮落。

3 木槿:
《廣志》曰:日及,木槿也。

4 木槿:
《毛詩》曰:有女同車,顏如舜華。木槿也。

5 木槿:
《禮記》曰:仲夏之月,木槿榮。

6 木槿:
《成相篇》曰:莊子貴支離,悲木槿。成相,淮南王所作也。

7 木槿:
《晉宮閣名》曰:華林園有三株。

8 木槿:
《外國圖》曰:君子之國,多木槿之華,人民食之,去琅耶三萬里。

9 木槿:
《玄中記》曰:君子之國,地方千里,多木槿之華。

10 木槿:
《羅浮山記》曰:木槿一名赤槿,華甚丹,四時敷榮。

11 木槿:
【賦】《晉盧諶朝華賦》曰:覽庭隅之嘉永,莫朝華之可玩,俯浸潤之泉壤,仰晞影於雲漢。晉傅咸舜華賦曰:佳其日新之美,故種之前庭而為之賦,覽中唐之奇樹,稟沖氣之至清,應青春而敷孽,逮朱夏而誕英,布夭夭之纖枝,發灼灼之殊榮,紅葩紫蔕,翠葉素莖,含暉吐曜,爛若列星,朝陽照灼以舒暉,逸藻采粲而光明,罄天壤而莫儷,何菱華之足營。

12 木槿:
《晉羊徽木槿賦》曰:有木槿之初榮,藻眾林而間色,在青春而資氣,逮中夏以呈飾,挹宵露以舒采,暉晨景而吸赩。

13 木槿:
《晉夏侯湛朝華賦》曰:咨神樹之脩異,寔積陽之純精,蜿潛根以誕節,據川壤以擢莖,皎日升而朝華,玄景逝而夕零,逮明晨而繁沸,若靜夜之眾星,長莖欑起,柔條列布,濯靈柯於時雨,滋逸采於豐露,灼煌煌以煒煒,獨崇朝而達暮,於是茂樹蒼蒼,纖枝翩翩,潛光玉朗,綠葉翠鮮。

14 木槿:
《隋江總南越木槿賦》曰:日及多名,蕤賓肇生,東方記乎夕死,郭璞贊以朝榮,潘文體其夏盛,嵇賦憫其秋零,此則京華之麗木,非于越之舜英,南中斬草,眾花之寶,雅什未名,騷人失藻,雨來翠潤,露歇紅燥,疊蕚疑檠,低莖若倒,朝霞映日殊未研,珊瑚照水定非鮮,千葉芙蓉詎相似,百枝燈花復羞燃,蹔欲寄根對滄海,大願移華廁綺錢,井上桃蟲難可雜,庭中桂蠹豈見憐。乃為歌曰:啼粧梁冀婦,紅粧蕩子家,若持花並笑,宜笑不勝花,趙女垂金珥,燕姬插寶珈,誰知紅槿艷,無因寄狹邪,徒令萬里道,攀折自咨嗟。

15 木槿:
【頌】《宋顏延之赤槿頌》曰:日御北至,夏德南宣,玉蒸榮心,氣動上玄,華繅間物,受色朱天,是謂珍樹,含艷丹間。

16 木槿:
【序】《晉蘇彥舜華詩序》曰:其為花也。色甚鮮麗,迎晨而榮,日中則衰,至夕而零,莊周載朝菌不知晦朔,況此朝不及夕者乎。苟映采於一朝,燿穎於當時,焉識夭壽之所在哉。余既翫其葩,而歎其榮不終日。

17 木槿:
《晉傅玄朝華賦序》曰:朝華,麗木也。晉成公綏日及賦序曰:日及者,華甚鮮茂,榮於仲春,訖於孟秋。

18 木槿:
《晉潘尼朝菌賦序》曰:朝菌者,蓋朝華而暮落,世謂之木槿,或謂之日及,詩人以為舜華,宣尼以為朝菌,其物向晨而結,逮明而布,見陽而盛,終日而殞,不以其異乎。何名之多也。

19 木槿:
《晉嵇含朝生暮落樹賦序》曰:草木春榮秋悴,此樹朝生暮落。

20 木槿:
【書】《東方朔與丞相公孫弘借車馬書》曰:木槿夕死朝榮,士亦不長貧也。

URN: ctp:n55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