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荆》

电子图书馆
1 荆:
《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为荆。

2 荆:
《广志》曰:楚,荆也。牡荆,蔓荆也。

3 荆:
《广志》曰:赤茎大实者,名曰牡荆,又有山荆。

4 荆:
《左传》曰:伍举入郑,声子将如晋,遇之于郑郊,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布荆坐地,共议归楚。

5 荆:
《汉书》曰:淮南王安谋反。伍被谏曰:昔子胥谏吴王云,臣今见麋鹿游姑苏之台,臣今亦将见宫中生荆棘,露沾衣也。

6 荆:
《东观汉记》曰:尹勤治韩诗,事薛汉,身牧豕,事亲至孝,无有交游,门生荆棘。

7 荆:
周景式《孝子传》曰:古有兄弟,忽欲分异,出门见三荆同株,接叶连阴。叹曰:木犹欣聚,况我而殊哉。还为雍和。

8 荆:
《神仙传》曰:吴有徐随,居丹徒,左慈过隋,门下有宿客车六七乘,欺慈,云徐公不在,慈去,客皆见牛在杨树杪,车毂中皆生荆木,长一二丈,客惧,入报隋。隋曰:此左公,遣追之,客逐慈,叩头谢,客还,见牛故在地,无复荆木也。

9 荆:
顾微《广州记》曰:抚纳县出金荆。

10 荆:
《礼弓矢图》:楚燩以荆为之,然以灼,正以荆者,凡木心圆,荆心方也。

11 荆:
《广州记》曰:白荆堪为履,紫荆堪为床。

12 荆:
《万南杜荆指病自愈》:节不相当者,月晕时克之,养病。

13 荆:
《毛诗》曰:翘翘错薪,言刈其楚。楚,荆也。
又曰:杨之水,不流束楚。又曰:绸缪束楚。
又曰:交交黄鸟,止于楚。

14 荆:
《老子》曰:师之所处,荆棘生焉。

15 荆:
《文选》曰:不别荆者,庆云之惠君也。荒郁萧森,参天榛之蒙笼。

16 荆:
《史记》曰:廉颇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

17 荆:
【诗】《晋陆机乐府歌诗》曰:三荆欢同株,四鸟悲异林。

18 荆:
【颂】《梁江淹金荆颂》曰:江南之山,连鄣连天,既抱紫霞,亦嗽绛烟,金荆佳树,涵云宅仙,姱节讵及,幽意谁传。

19 荆:
【赞】《宋颜峻几赞序》曰:今上在彭城,赐金荆卧几。

URN: ctp:n55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