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鹤》

Library Resources
1 鹤:
《韵集》曰:鹤,善鸣鸟也。

2 鹤:
《周易》曰:鸣鹤在阴,其子和之。

3 鹤:
《毛诗》曰:鹤鸣,诲宣王也。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言身隐而名著也。

4 鹤:
《左传》曰: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实有禄位,余焉能战。

5 鹤:
《易通卦验》曰:立夏清风至而鹤鸣。

6 鹤:
《春秋说题辞》曰:鹤知夜半。

7 鹤:
《韩诗外传》曰:晋平公游于河而乐。曰:安得贤士与之乐此也。舡人盖胥跪而对曰:夫珠出于江海,玉出于昆山,无足而至者,犹主君之好也。士有足而不至者,盖主君无好士之意耳,何患无士乎。公曰:吾食客门左千人,门右千人,朝食不足,夕收市赋,暮食不足,朝收市赋,吾可谓不好士乎。对曰:夫鸿鹄一举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飞不为加高,损一把,飞不加下,今君之食客,门左门右各千人,亦有六翮在其中矣。将皆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耶。新序云,晋文公游西河,舟人固桑对也。说苑,赵简子游于河,舟人古桑对,凡三书皆同也。

8 鹤:
《列子》:詹何曰:闻先大夫之言,蒲且子之弓弱纤缴,垂风振之,连双鹤于青云之际,用心专,动手均也。

9 鹤:
《墨子》曰:禽子问曰:多言有益乎。对曰:虾蟆日夜鸣,口乾而人不听之,鹤鸡时夜而鸣,天下振动,多言何益乎。

10 鹤:
《庄子》曰: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又曰:老子谓孔子曰:夫鹤不日浴而白,乌不日黔而黑。

11 鹤:
《离骚》曰:缘鹄饰玉,后帝具飨。后帝谓殷汤也。言伊尹始仕,缘烹鹄鸟之羹,修饰玉鼎,以事殷汤,汤贤之,遂以为相也。

12 鹤:
《史记》曰:齐王使淳于髡献鹤于楚,出邑门,道飞其鹤,徒揭空笼以见楚王。曰:齐王使臣献鹤,过于水上,不忍鹤渴,出而饮之,飞去,吾欲绞颈而绝,恐人议吾君以鸟故,令士自杀,吾欲买而代之,是不信而欺吾王,欲赴他国,痛吾两主使不通,故来受罪。楚王曰:善。说苑,魏文侯使舍人蔡无泽献鹤于齐,其事同之也。

13 鹤:
《神异经》曰:西海之外有鹤国,男女皆长寸,为人自然有礼,好经论跪拜,寿三百岁,人行如飞,日千里,百物不敢犯之,惟畏海鹄,鹄过吞之,亦寿三百岁,人在鹄腹中不死,而鹄一举千里。张茂先曰:此陈章对桓公也。

14 鹤:
《淮南八公相鹤经》曰:鹤,阳鸟也。而游于阴,盖羽族之宗长,仙人之骐骥也。

15 鹤:
《东观汉记》曰:章帝至岱宗,柴望毕,鹄三十从东南来,经祀坛上。

16 鹤:
《竹林七贤论》曰:嵇绍入洛。或谓王戎曰:昨于稠人中始见嵇绍,昂昂然若野鹤之在鸡群。

17 鹤:
《琴操》曰:商陵牧子,取妻五年无子,父兄将欲为改娶,妻闻,中夜惊起,倚户悲啸,牧子闻,援琴鼓之,痛恩爱之永离,因弹别鹤以舒愤,故曰别鹤操。

18 鹤:
《晋八王故事》曰:陆机为成都王所诛。顾左右而叹曰:今日欲闻华亭鹤唳,不可复得,华亭吴国拳县郊外之野,机素游之所。

19 鹤:
《陶侃传》曰:侃丁母艰,在墓下,忽有二客来吊,不哭而退,仪服鲜洁,知非常人,随而看之,但见双鹄飞而冲天。

20 鹤:
《抱朴子》曰:周穆王南征,一军尽化,君子为猿为鹤,小人为虫为沙。

21 鹤:
《述异传》曰:荀瑰事母孝,好属文及道术,潜栖却粒,尝东游,憩江夏黄鹄楼上,望西南有物飘然,降自霄汉,俄顷已至,乃驾鹤之宾也。鹤止户侧,仙者就席,羽衣虹裳,宾已欢对,辞去,跨鹤腾云,眇然烟灭。

22 鹤:
《异苑》曰:魏安厘王观翔鹄而乐之。曰:寡人得如鹄之飞,视天下如芥也。客有隐游者闻之,作木雕而献王。王曰:此有形无用者也。夫作无用之器,世之奸民也。召游欲加刑焉。游曰:大王知有用之用,未寤无用之用也。今臣请为大王翔之,乃取而骑焉。遂翻然飞去,莫知所之。

23 鹤:
《世说》曰:僧支道林好鹤,时有遗其双鹤者,翅长欲飞,林意惜之,乃锻其翮,鹤轩翥不能复起,乃舒翼反头视之,如似懊惋。道林曰:既有凌霄之姿,何肯为人耳目玩乎。养令翮成,遂放飞去。

24 鹤:
《风土记》曰:鸣鹤戒露,此鸟性警,至八月白露降,流于草上,滴滴有声,因即高鸣相警,移徙所宿处,虑有变害也。

URN: ctp:n55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