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孔雀》

電子圖書館
1 孔雀:
《春秋元命苞》曰:火离為孔雀。

2 孔雀:
《周書》曰:成王時,西方人獻孔雀。

3 孔雀:
《楚辭》曰:孔蓋兮翠旌。孔雀之羽為車蓋。鹽鐵論曰:南越以孔雀珥門戶,今貴其所饒,非所以厚中國也。

4 孔雀:
《神仙傳》曰:蕭史吹簫,常致孔雀。

5 孔雀:
《漢書》曰:尉佗獻文帝孔雀二雙。

6 孔雀:
《西域傳》曰:罽賓國出孔雀。

7 孔雀:
《續漢書》曰:西南夷曰滇池,出孔雀。
又云,西域條支國,出孔雀。

8 孔雀:
《魏文帝詔朝臣》曰:前于闐王山習,所上孔雀尾萬枚,文彩五色,以為金根車蓋,遙望曜人眼。

9 孔雀:
《郭子》曰:梁國楊氏子,年九歲,甚聰慧,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此貴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10 孔雀:
《晉公卿贊》曰:世祖時,西域獻孔雀,解人語,馴指,應節起舞。

11 孔雀:
《楊孝元交州異物志》曰:孔雀,人拍其尾則舞。

12 孔雀:
【賦】《魏楊脩孔雀賦》曰:魏王園中有孔雀,久在池沼,與眾鳥同列,其初至也。甚見奇偉,而今行者莫眡,臨淄侯感世人之待士,亦咸如此,故興志而作賦,并見命及。遂作賦曰:有南夏之孔雀,同號稱於火精,寓鶉虛以挺體,含正陽之淑靈,首戴冠以飾貌,爰龜背而鸞頸,徐軒翥以俛仰,動止步而有程。

13 孔雀:
《魏鍾會孔雀賦》曰:有炎方之偉鳥,感靈和而來儀,稟麗精以挺質,生丹穴之南垂,戴翠旄以表弁,垂綠蕤之森纚,戴脩尾之翹翹,若順風而揚麾,五色點注,華羽參差,鱗交綺錯,文藻陸離,丹口金輔,玄目素規,或舒翼軒峙,奮迅洪姿,或蹀足踟躕,鳴嘯郁咿。

14 孔雀:
《晉左九嬪孔雀賦》曰:戴綠碧之秀毛,櫂翠尾之脩莖,飲芳桂之凝露,食秋菊之落英,耀丹紫之倏爍,應晨風以悲鳴。

URN: ctp:n55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