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山雞》

電子圖書館
1 山雞:
《魏志》曰:平原太守劉邠,取山雞毛著器中,使管輅筮之。輅曰:高岳巖巖,有鳥朱身,羽翼玄黃,鳴不失晨,此山雞毛也。

2 山雞:
《異苑》曰:山雞愛其毛,映水則舞,魏武時,南方獻之,帝欲其鳴舞而無由,公子蒼舒,令以大鏡著其前,雞鑒形而舞,不知止,遂乏死,韋仲將為之賦,甚美。

3 山雞:
竺法真《登羅山疏》曰:山海經云,鷩雉一名山雞,養之禳火災。

4 山雞:
《辛氏三秦記》曰:陳蒼山在太白之西,上有石雞與山雞,趙時差使燒山,山雞飛去,石雞不去,晨鳴山頭,聲聞三十里,或云是玉雞。

5 山雞:
《南越志》曰:曾城縣多鵔鸃,鵔鸃,山雞也。利距善鬥,世以家雞鬥之,則可擒也。光色鮮明,五采炫燿。

6 山雞:
【賦】《晉傅玄山雞賦》曰:惟南州之令鳥,兼坤離而體珍,被黃中之正色,敷文象以飾身,翳景山之竹林,超遊集乎水濱,鑒中流以顧影,晞雲表之清塵。

7 山雞:
《宋臨川康王山雞賦》曰:形鳳婉而鵠跱,羽袞蔚而緗暉,臨淥湍而映藻,傍青崖而妍飛,不隱燿而貽累,倏見屈於虞機。

URN: ctp:n5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