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鸠》

Library Resources
1 鸠:
《礼记》曰:仲春之月,鹰化为鸠。

2 鸠:
《方言》曰:鸠自关而东,周郑之郊,韩魏之都,谓之郎睾,其大者谓之鳻鸠。

3 鸠:
《列子》曰:邯郸之人,以正月之旦,献鸠于简子,简子大愧,厚赏之。

4 鸠:
《说苑》曰:枭逢鸠。鸠曰:子将安之。枭曰:我将东徙。鸠曰:子改鸣则可,不能改鸣,东徙犹恶子之声也。

5 鸠:
《续汉礼仪志》曰:仲秋之月,县道皆案户比民,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玉杖,餔之糜粥,八十九十,礼有加赐,玉杖长九尺,端以鸠为饰,鸠者不噎之鸟也。欲老人不噎,所以爱民也。

6 鸠:
《风俗通》曰:俗说高祖与项羽战,败于京索,遁丛薄中,羽追求之,时鸠正鸣其上,追者以鸟在无人,遂得脱,及即位,异此鸟,故作鸠杖,以赐老者。

7 鸠:
按,少皞五鸠,鸠者聚,聚民也。周礼罗氏,献鸠养老,汉无罗氏,故作鸠杖以扶老。

8 鸠:
《琴操》曰:舜耕于历山,思慕父母,见鸠与母俱飞鸣相哺食,益以感思,乃作歌。

9 鸠:
《会稽典录》曰:皮延,字叔然,会稽山阴人,养母至孝,居丧,有白鸠巢庐侧,遂以丧终。
又曰:郑弘迁临淮太守,郡人徐宪,在丧致哀,白鸠巢户侧,弘举为孝廉,朝庭称为白鸠郎。

10 鸠:
《广州先贤传》曰:顿琦,苍梧人,至孝,母丧,琦独身立坟,历年乃成,居丧逾制,感物通灵,白鸠栖息庐侧,见人辄去,见琦而留。

11 鸠:
《搜神记》曰:京兆长安有张氏,独处室,有鸠自外入,止于床。张氏祝曰:鸠来,为我祸也。飞上承尘,为我福耶,来入我怀,鸠飞入怀,以手探之,则不知鸠之所在,而得一金带钩,是后子孙过盛,有为必偶,赀财万倍,蜀客贾至长安中,闻之,乃厚赂婢,婢窃钩以与蜀客,张氏既失钩,渐渐衰耗,而蜀客亦数罹穷厄,不为己利。或告之曰:天命也。不可以力求,于是赉钩以反张氏,张氏复昌,故关西称张氏传钩云。
又曰:沛国戴文谌,居阳城山,有神降焉。其妻疑是妖魅,神已知之,便去,遂视作一五色鸟,白鸠数十只后,有云覆之,遂不见。

12 鸠:
【诗】《魏王粲诗》曰:騺鸟化为鸠,远窜江汉边,遭遇风云会,托身鸾凤间,天姿既否戾,受性又不闲,邂逅见逼迫,俛仰不得言。

13 鸠:
【赋】《晋傅咸班鸠赋》曰:集茂树之荫蔚,登弱枝以容与,体郁郁以敷文,音邕邕而有序,情钦乐而是悦,遂笼之于前宇,尔乃饮以神泉,食之稻粱,朝憩椒涂,夕宿兰房,时连翩于庭阿,见飞燕之颉颃,慨感物而哀鸣,声楚切以怀伤,仰华林而矫翼,纷憎逝而高翔。

14 鸠:
【讴】《魏陈王曹植魏德论讴》曰:班班者鸠,爰素其质,昔翔殷邦,今为魏出,朱目丹趾,灵姿诡类,载飞载鸣,彰我皇懿。

15 鸠:
【论】《魏陈王曹植令禽恶鸟论》曰:昔荆之枭,将徙巢于吴。鸠遇之曰:子将安之。枭曰:将巢于吴。鸠曰:何去荆而巢吴乎。枭曰:荆人恶予之声。鸠曰:子能革子之声,则无为去荆而巢吴也。如不能革子之声,则吴楚之民,不异情也。为子计者,莫若宛颈戢翼,终身勿复鸣也。

16 鸠:
【序】《晋阮籍鸠赋序》曰:嘉平中,得两鸠子,常食以黍稷,后卒为狗所杀,故作赋。

URN: ctp:n55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