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仓庚》

电子图书馆
1 仓庚:
《说文》曰:离黄,仓庚也。鸣即蚕生。

2 仓庚:
《礼记》曰:仲春之月,仓庚鸣。

3 仓庚:
《毛诗》曰: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又曰:仓庚于飞,熠耀其羽。
又曰:黄鸟于飞,集于灌木。
又:绵蛮黄鸟,止于丘阿。
又曰:睍睆黄鸟,载好其音。
又曰:黄鸟,哀三良也。交交黄鸟,止于棘,谁从穆公,子车奄息。

4 仓庚:
《诗义疏》曰:黄鸟,鹂鶹也。或谓黄栗留,幽州谓之黄鸯,或谓之黄鸟,一名仓庚,一名商庚,一名鵹黄,一名楚雀,齐人谓之抟黍,关西谓之黄鸟,常椹熟时,来在桑树闲,皆应节趣时之鸟,或谓之黄袍。

5 仓庚:
【赋】《魏文帝莺赋》曰:堂前有笼莺,晨夜哀鸣,凄若有怀。怜而赋之曰:怨罗人之我困,痛密网而在身,顾穷悲而无告,知时命之将泯,升华堂而进御,奉明后之威神,唯今日之侥幸,得去死而就生,托幽笼以栖息,厉清风而哀鸣。

6 仓庚:
《魏王粲莺赋》曰:览堂隅之笼鸟,独高悬而背时,虽物微而命轻,心凄怆而愍之,日掩蔼以西迈,忽逍遥而既冥,就隅角而敛翼,眷独宿而宛颈,历长夜以向晨,闻仓庚之群鸣,春●翔于南甍,戴紝集乎东荣,既同时而异忧,实感类而伤情。

7 仓庚:
《晋王恽妻锺夫人莺赋》曰:嘉京都之莺鸟,冠群类之殊形,擢末躯于紫闼,超显御乎天庭,惟节运之不停,惧龙角之西颓,慕同时之逸豫,怨商风之我催。

URN: ctp:n55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