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蛇》

Library Resources
1 蛇:
《尔雅》曰:螣,腾蛇。能兴云雾。蟒,王蛇。蛇之最大者。

2 蛇:
《山海经》曰:巴蛇吞象,三岁而出骨,君子服之,心腹之疾。今南方●(御览作蚺字,)蛇,吞鹿已烂,自绞于树,腹中骨皆穿鳞甲间出。
又曰:大同之山,有蛇,名曰长蛇,其毛如彘豪,其音如鼓柝。
又曰:泰华山有蛇肥遗,六足四翼。

3 蛇:
《毛诗》曰:惟虺惟蛇,女子之祥。

4 蛇:
《孙子兵法》曰: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身,则首尾俱至。张茂先云,会稽多此蛇。

5 蛇:
《楚辞》曰:蝮蛇蓁蓁。

6 蛇:
《韩子》曰:鸱夷子皮事田成子,成子去齐,亡之燕,鸱夷子皮负传而从,至望邑。曰:子独不闻涸泽之蛇乎。泽涸将徙。小蛇谓大蛇曰:大蛇行,小蛇随之,人以蛇之行者耳,必杀其子,子不如负我以行,必以我为神也。乃相负,越公道而行,人皆避之,今子美而我恶,以为上客,一乘之君也。以子为使者,万乘之卿也。不如为我舍人,田成子负传而随之,至逆旅,逆旅之君待之甚敬,因献酒肉。

7 蛇:
《战国策》曰:昭阳为楚伐魏,移师攻齐,陈轸为齐王使。见昭阳曰:有祠者,赐其舍人酒一卮。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馀,请画地为蛇,蛇先成者饮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乃左手持酒,右手画地。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蛇成。夺其卮曰:蛇故无足,子安能为,遂饮酒,为蛇足者,终亡其酒,今公攻魏,破军杀将,又移师攻齐,战胜不知止,犹为蛇足也。昭阳乃解军而归。

8 蛇:
《贾谊书》曰:孙叔敖之为儿,出游还,忧而不食,其母问其故。泣而对曰:今旦见两头蛇,恐死。母曰:今蛇安在。曰:闻见两头蛇者死,恐他人复见之也。已杀而埋之。母曰:无忧,汝不死矣。吾闻之,有阴德者,天报以福。

9 蛇:
《淮南子》曰:夫腾蛇,雄鸣上风,雌鸣下风,而化成形,精之至也。
又曰:豹兽不可使缘木,蝮蛇不可使安足。

10 蛇:
《蜀王本纪》曰:秦惠王欲伐蜀,蜀王好色,乃献美女五人,蜀王遣五丁迎女,还至梓潼,见一大蛇入山穴中,一丁引其尾,不能出,五丁共引蛇,山崩,压五丁,五丁踏蛇而大呼。

11 蛇:
《广志》曰:蝮蛇与土色相乱,长三四尺,其中人,以牙栎之,裁断皮出血,则身尽痛,九窍血出而死。

12 蛇:
《玄中记》曰:东海有蛇丘之地,险多渐茹,众蛇居之,无人民,蛇或人头而蛇身。
又曰:昆仑西北有山,周回三万里,巨蛇绕之,得三周,蛇为长九万里,蛇居此山,饮食沧海。

13 蛇:
《风俗通》曰:车骑将军巴郡冯绲,为议郎,发绶笥,有二赤蛇,可三尺,分南北走,大用忧怖,卜云,此吉祥也。君后当为边将,以东为名,后五年,果为大将军,拜辽东太守。

14 蛇:
《陈留风俗传》曰:小黄县者,宋地黄乡也。沛公起兵野战,丧皇妣于黄乡,天下平定,乃使使者,以梓宫招魂幽野,于是丹蛇在水自洒濯,入于梓宫,其浴处有遗发,故谥曰昭灵夫人。

15 蛇:
《地镜图》曰:金宝化为青蛇。

16 蛇:
《抱朴子》曰:或问隐居山泽,治蛇蝮之道。
又曰:昔负丘多大蛇,又生好药,黄帝将登焉。广成子教之佩雄黄,而蛇皆去也。今带武都黄,色如鸡冠者五两,以入山林,则不畏蛇,蛇若中人,以少许末抹之,雄黄入疮中立愈。
又曰:蛇类多,唯有蝮蛇,中人至急,一日不治则杀人,若不晓方术,而为此蛇所中,但以刀割疮肉投地,其肉沸如火炙,须臾燋尽,而人得活也。

17 蛇:
《搜神记》曰:窦武母产武,而并产一蛇,送之林中,后母卒,及葬未窆,有大蛇自榛草而出,径至丧所,以头击柩,涕血皆流,俯仰诘屈,若哀泣之容,有顷而去,时人知为窦氏之祥。
又曰:随侯行,见大蛇伤,救而治之,其后蛇衔珠以报之。

18 蛇:
周景式《庐山记》曰:安侯世高者,安息国太子,与友人共出家学道,友人恚怒死,受蟒报,为此宫亭湖神,世高于广州为人所杀,还生安息国,复为王子,年二十,又弃国入吴,未之宫亭,泊船呼友人与语,友人身长数十丈,见世高,向之胡语竟,各分去,暮有一少年,上世高船,跪受呪愿因忽不见。世高语同船人曰:向少年即此庙神也。得离恶形矣。蟒既见世高,从山南过,死山北,今柴桑民所居蛇里是也。

19 蛇:
《世说》曰:杜预为荆州刺史,时有宴集,大醉,辄闭斋独眠,外闻斋中呕吐,其声甚苦,有小吏开户看之,止见床上有一蛇,垂头床边吐,都不见人,既出,密觉如此。

20 蛇:
《异苑》曰:鲁国牟县蒙山上,有寺庙,今民欲架室者,辄大蛇数十丈出来惊人,故莫得安焉。

21 蛇:
【铭】《晋傅玄灵蛇铭》曰:嘉兹灵蛇,断而能续,飞不须翼,行不假足,上腾霄雾,下游山岳,进此明珠,预身龙族。

22 蛇:
【赞】《晋郭璞长蛇赞》曰:长蛇百寻,厥鬣如彘,飞群走类,靡不吞噬,极物之恶,尽毒之厉。
又《腾蛇赞》曰:腾蛇配龙,因雾而跃,虽欲升天,云龙陆莫,材非所任,难以久托。
又《巴蛇赞》曰:象实巨兽,有蛇吞之,越出其骨,三年为期,厥大何如,屈生是疑。
又《蟒蛇赞》曰:蠢蠢万生,咸以类长,惟蛇之君,是谓巨蟒,小则数寻,大或百丈。
又《枳首蛇赞》曰:夔称一足,蛇则二首,少不知无,多不觉有,虽资天然,无异骈拇。

23 蛇:
《周庾信孙叔敖逢蛇赞》曰:叔敖朝出,容悴还家,母氏顾访,知埋怪蛇,尔有阴德,阳报将加,终为楚相,卒有荣华。

URN: ctp:n5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