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蟬》

電子圖書館
1 蟬:
蟲豸部

2 蟬:
《爾雅》曰:蜩,蜋蜩。五采具者。螗蜩。俗呼為胡蟬。●茅蜩。似蟬而小青。蝒馬蜩。蟬中最大者。蜺寒蜩。寒螿也。小,青赤。

3 蟬:
《方言》曰:蟬楚謂之蜩,宋衛之閒,謂之螗蜩。今胡蟬也。鳴聲清亮,江南呼螗蜋也。陳鄭之閒謂之蜋蜩,秦晉之閒謂之蟬,海岱之閒謂之●,或謂之蝒馬,其小者謂之麥禮。小而青。
又曰:●蚗。上音祈,下音決。齊謂之螇螰。奚音,鹿音。楚謂之蟪蛄,自關以東,謂之虭貂。蟧。聊。

4 蟬:
《禮記》曰:仲夏之月,蟬始鳴,季夏之月,寒蟬鳴。

5 蟬:
《毛詩》曰:螓首蛾眉。螓,青蟬也。

6 蟬:
《莊子》曰: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痀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子有道耶。曰:我有道,五六月累二丸而不墜,則失者錙銖。累二丸於竿頭,是用手停審也。故其承蜩所,不過錙銖之閒。
又曰:鵬之飛,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蜩與鷽鳩笑之曰:我決起而槍榆枋,時則不至,而控於地,奚以九萬里而為。

7 蟬:
《楚辭》曰:歲暮兮不自聊,蟪蛄鳴兮啾啾。

8 蟬:
《華嶠漢書》曰:蔡邕在陳留,其鄰人有以酒食召邕者,比往而酒已酣焉。客有彈琴者,邕至門潛聽之。曰:嘻,以樂召我而有殺心,何也。遂反,將命者告主人,主人遽自追而問其故,邕具以告。彈琴者曰:我向鼓絃,見螳蜋方向鳴蟬,蟬將去,螳蜋為之一前一卻,吾心唯恐螳蜋之失蟬也。此豈為殺心而形於聲者乎。邕笑曰:此足以當之。

9 蟬:
《風土記》曰:七月而蟪蛄鳴於朝,寒螿鳴於夕。

10 蟬:
《搜神記》曰:淮南內史朱誕,給使妻有鬼病,夫疑為奸,密闚,見婦在機中織,望桑樹上所笑,見樹上有十四五小兒,衣青布褶,青縿頭,乃射之,化為鳴蟬,其大如箕,飛去。

11 蟬:
【詩】《古詩》曰:庭前有奇樹,上有悲鳴蟬。

12 蟬:
《陳張正見寒樹晚蟬疏詩》曰:寒蟬噪楊柳,朔吹犯梧桐,葉迥飛難住,枝殘影共空,聲疏飲露後,唱絕斷絃中,還因搖落處,寂寞盡秋風。

13 蟬:
《梁簡文帝聽早蟬詩》曰:草歇題鳴初,蟬思花落後,乍飲三危露,時蔭五官柳,莊書哂鵬翼,衛賦宜螓首,桂樹可淹留,勿謂山中久。

14 蟬:
《梁沈約聽蟬鳴應詔詩》曰:輕生宅園蘌,復得棲嘉樹,豈敢擅洪枝,輕條遭所寓,葉密形易揚,風迴響難住。

15 蟬:
《梁褚澐賦得蟬詩》曰:避雀芳枝裏,飛空華殿曲,天寒響屢嘶,日暮聲逾促,繁吟欲如盡,長韻還相續,飲露非表清,輕身易知足。

16 蟬:
《梁范雲詠早蟬詩》曰:生隨春冰薄,質與秋塵輕,端綏挹宵液,飛音承露清。

17 蟬:
《隋王由禮賦得高柳鳴蟬詩》曰:園柳吟涼久,嘶蟬應序驚,露下綏恆濕,風高翅轉輕,葉疏飛更迥,秋深響自清,何言枝裏翳,遂入蔡琴聲。

18 蟬:
《陳劉刪詠蟬詩》曰:聲流上林苑,影入侍臣冠,得飲玄天露,何辭高柳寒。

19 蟬:
《隋江總詠蟬詩》曰:白露涼風吹,朱明落照移,鳴條譟林柳,流響遍臺池,忖聲如易得,尋忽卻難知。

20 蟬:
【賦】《後漢蔡邕蟬賦》曰:白露凄其夜降,秋風肅以晨興,聲嘶嗌以沮敗,體枯燥以水凝,雖期運之固然,獨潛類乎太陰,要明年之中夏,復長鳴而揚音。

21 蟬:
《後漢曹大家蟬賦》曰:伊玄蟲之微陋,亦攝生於天壤,當三秋之盛暑,陵高木之流響,融風被而來遊,商焱厲而化往。

22 蟬:
《魏陳王曹植蟬賦》曰:唯夫蟬之清素,潛厥類于太陰,在炎陽之中夏,始遊豫於芳林,內含和而弗食,與眾物而無求,栖高枝而仰首,漱朝露之清流,隱柔桑之稠葉,快閑居以遁暑,苦黃雀之作害,患螳蜋之勁斧,有翩翩之狡童,運徽黏而我纏,委厥體於膳夫,歸炎炭而就燔,狄霜紛以霄下,晨風冽其過庭,氣憯怛而薄軀,足攀木而失莖,吟嘶啞以沮敗,狀枯槁以喪形。

23 蟬:
《晉明帝蟬賦》曰:尋長枝以凌高,靜無為以自寧,邈焉獨處,弗累于情,在運任時,不慮不營。

24 蟬:
《晉溫嶠蟬賦》曰:飢噏晨風,渴飲朝露。

25 蟬:
《晉陸士龍寒蟬賦》曰:昔人稱雞有五德,而作者賦焉。至於寒蟬,才齊其美,獨未思之,而莫斯述,夫頭上有蕤,則其文也。含氣飲露,則其清也。黍稷不享,則其廉也。處不巢居,則其儉也。應候守常,則其信也。加以冠冕,取其容也。君子則其操,可以事君,可以立身,豈非至德之蟲哉。伊寒蟬之感運,迓嘉時以遊征,含二儀之和氣,稟乾元之清靈,體貞粹之淑質,吐𠲜●之哀聲,容麗蜩螗,聲美宮商,飄如飛焱之運驚風,眇如輕雲之麗泰陽,爾乃振脩橤以表首,舒輕翅以迅翰,挹朝華之墜露,含煙熅以夕飧,望北林以鸞飛,集樛木而龍蟠,若夫歲律云暮,上天其涼,感運非聲,貧士含傷,或歌我行永久,或哀之乎無裳,原思歎於蓬室,孤竹吟於首陽,不銜草以穢身,不勤身以營巢,志高於鳴鳩,節妙乎鴟鴞,附枯枝以永處,倚峻林之迥條,乃綴以玄冕,增成首飾,映華蟲於朱裳,表馨香乎明德。

26 蟬:
《晉傅咸黏蟬賦》曰:櫻桃為樹則多陰,為果則先熟,有蟬鳴焉。聊命黏取,退惟當蟬之得意於斯樹,不知黏之將至,亦猶人之得於富貴,而不虞禍之將來也。有嘉果之珍樹,蔚弘覆於我庭,在赫赫之隆暑,獨肅肅而自清,遂寓目以周覽,見鳴蜩於纖枝,翳翠葉以長吟,信厥樂之在斯,苟得意於所歡,曾黏往之莫知,匪爾命之遵薄,坐偷安而忘危,嗟悠悠之躭寵,請茲覽以自規。
又《鳴蜩賦》曰:有嘒嘒之鳴蜩,于台府之高槐,物處陰而自慘,奚厥聲之可哀,秋日悽悽兮,感時逝之若頹,曷時逝之是感兮,感年歲之我催,孰知命之不憂,詠梁木之有摧,生世忽兮如寓,求福貴於不回,且明明以在公,唯忠讜之是與,佚履道之坦坦,登高衢以自棲。

27 蟬:
《晉孫楚蟬賦》曰:惟大化之廣御,何品數之多名,當仲夏而始出,據長條而悲鳴,翼如羅纏,形如枯槁,終日不銜一粒,激哀響之煩擾。

28 蟬:
《宋顏延之寒蟬賦》曰:始蕭瑟以攢吟,終嬋媛而孤引,越客發度障之歌,代馬懷首燕之信,不假蕤於范冠,豈鏤體於人爵,折清飆而下淪,團高木以飄落。

29 蟬:
《隋盧思道聽鳴蟬》曰:此聽悲無極,群嘶玉樹裏,迴噪金門側,長風送晚聲,清露供朝食,晚風朝露實多宜,秋日高鳴蟬獨見知,輕身蔽數葉,哀鳴抱一枝,流亂罷還續,酸傷更合離,蹔聽別人心即斷,才聞客子淚先垂,故鄉已迢忽,空庭正蕪沒,一夕復一朝,坐見涼秋月,河流帶地從來嶮,峭路干天不可越,紅塵早弊陸生衣,明鏡空悲潘掾髮,長安城裏帝王州,鳴鍾列鼎自相求,西望漸臺臨太液,東瞻甲觀拒龍樓,說客恆持小冠出,越使常懷寶劍遊,學仙未成便尚主,尋源不見已封侯,富貴功名本多豫,繁華輕薄盡無憂,詎念漂姚嗟木梗,誰憶闌單倦土牛,歸去來,青山下,秋菊離離日堪把,獨焚枯宴林野,終成獨校子雲書,何如還驅少遊馬。

30 蟬:
【贊】《晉郭璞蟬贊》曰:蟲之精絜,可貴惟蟬,潛蛻棄歲,飲露恆鮮,萬物皆化,人胡不然。

31 蟬:
《梁昭明太子蟬贊》曰:茲蟲清絜,惟露是餐,寂寞秋序,咽哳夏闌,定伊不美,曜彼華冠。

URN: ctp:n55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