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蚊》

Library Resources
1 蚊:
《尔雅》曰:鷏蚊母。俗说此鸟常吐蚊,故名蚊母。

2 蚊:
《大戴礼》曰:圣人有国,蟁虻不食夭驹。

3 蚊:
《晏子》曰:景公谓晏子曰:天下有极小乎。对曰:有虫巢于蚊睫,再乳而飞蟁不为惊,名曰焦螟。

4 蚊:
《列子》曰:江浦之间,生么虫,名曰焦螟,群飞而集于蚊睫,弗相触也。栖宿去来,蚊弗觉也。见离朱子羽方昼,拭眦扬眉而望之,弗见其形,师旷方夜,掷耳挽首听之,弗闻其声,唯黄帝与容成子居崆峒之上,同斋三月,心死形废,倏以神视,然见之,若嵩山之阿,徐以气听,砰然闻之,若雷霆之声,以有形涉神明之境,嵩山未足喻其巨,以有声涉空寂之域,雷霆之音未足喻其大。

5 蚊:
《东方朔传》曰:郭舍人曰:愿问朔一事,朔得,臣愿榜百,朔穷,臣当赐帛。曰:客从东方来,歌讴且行,不从门入,逾我垣墙,游戏中庭,上入殿堂,击之柏柏,死者欀欀,格斗而死,主人被创,是何物也。朔曰:长喙细身,昼亡夜存,嗜肉恶烟,为掌指所扪,臣朔愚戆,名之曰蟁,舍人辞穷,当复脱褌。

6 蚊:
《庄子》曰:肩吾见狂接舆。接舆曰:中□何以语汝。肩吾曰:以己出仁义,民孰敢不听而化。接舆曰:是欺德也。犹涉海凿河,而使蚊负山也。
又曰:由天之道,观惠施之能,其一蚊之劳者耶。
又曰:孔子见老聃而语仁义。老聃曰:夫播糠眯目,则天地四方易位矣。蚊虻噆肤,则通宵不寐矣。

7 蚊:
《鶡冠子》曰:夫蚊虻坠乎千仞之溪,乃始翱翔而成其容。

8 蚊:
《孙卿子》曰:空中有人名曰鲛,蚊虻之声闻,则挫其精。

9 蚊:
《淮南子》曰:云台之高,堕者折脊碎脑,而蚊虻适足以翾。

10 蚊:
《神异经》曰:方蚊翼下有小飞虫焉。生九卵,复成九子,飞而俱去,蚊遂不知。

11 蚊:
《续搜神记》曰:吴舍人名猛,小儿时,在父母膝下,夏日多蚊虻,而终不摇扇,有同宿人觉,问其故,答云,惧蚊虻去,噆我父母耳。

12 蚊:
萧广济《孝子传》曰:展勤少失父,与母居,佣作供养,天多蚊,卧母床下,以身当之。汉书曰:中山靖王朝,天子置酒,闻乐而泣,问其故。靖王对曰:臣闻众煦漂山,聚蚊成雷,是以文王拘于羑里,孔子厄于陈蔡。

13 蚊:
《论衡》曰:世称南阳卓公为缑氏令,蝗虫不入界,盖以贤明至诚,灾虫不入其县也。此又虚也。夫同类能相知心,然后慕服,蝗虫,蚊虻之类也。何能知卓公之化乎。使贤者处于深野之中,蚊虻不入其舍乎。

14 蚊:
【赋】《晋傅选蚊赋》曰:水与草其渐茹,育兹孽而蚊□,●咮锐于秋毫,刺锯利于芒锥,无胎卵而化孕生,搏物翼而能飞,肇孟夏以明起,迄季秋而不衰,众繁炽而无数,动群声而成雷,肆惨毒于有生,乃餐肤体以疗饥,妨农功于南亩,废女工于杼机。

URN: ctp:n55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