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祥瑞》

Library Resources
1 祥瑞:
《風角占》曰:福先見曰祥。

2 祥瑞:
《字林》曰:禎,祥也。福也。

3 祥瑞:
《禮記》曰: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四靈以為畜,則獸不狘。
又曰:聖王用民必順,使無水旱昆蟲之災,民無凶飢妖孽之疾,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人不愛其情,是以天降甘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車。山出銀甕丹甑之器,及人象車也。河出馬圖,鳳皇麒麟,皆在郊藪,龜龍在宮沼,其餘鳥獸之卵胎,皆可俯而窺也。則是無故,先王能修禮以達義,體信以達順,此順之實也。

4 祥瑞:
《白虎通》曰:天下太平,符瑞所以來至者,以為王者承天順理,調和陰陽,陰陽和,萬物序,休氣充塞,故符瑞並臻,皆應德而至,德及天,即斗極明,日月光,甘露降,德至地,即嘉禾生,蓂莢起,德至鳥獸,即鳳皇翔,鸞鳥舞,麒麟臻,狐九尾,雉白首,白鹿見,德至山陵,即景雲出,芝實茂,陵出黑丹,山出器車,澤出神馬,德至淵泉,即黃龍見,醴泉涌,河出龍圖,雒出龜書,江出大貝,海出名珠,德至八方,即祥風至,鍾律調,四夷化,越裳來,孝道至,即萐蒲出庖廚,不搖自扇,於飲食清涼,助供養也。繼嗣平,即賓連生於房戶,賓連者,木名也。連累相承,故生於房戶,象繼嗣也。日曆得其分,即蓂莢生於階間,蓂莢者,樹名也。月一日一莢生,十五日畢,至十六日,一莢去,故俠階而生,以明日月也。賢不肖位不踰,即平露生於庭,平露者,樹名也。官位得其人,即生,不得其人,即死矣。狐九尾何,狐死首丘,不忘本也。明安不忘危也。必九尾者,九配得其所,子孫繁息也。於尾者,明後當盛也。景星者,大星也。月或不見,景星常見,可以夜作者,益於民人也。甘露者,美露也。降則物無不盛,朱草者,赤草也。可以染絳,別尊卑也。醴泉者,美泉也。狀如醴酒,可以養老,嘉禾者,大禾也。成王之時,有三苗貫桑而生,同為一穗,大幾盈車,長幾充箱,民有得而上之者,成王召周公而問之。曰:三苗為一穗,意天下其和為一乎。後果有越裳氏重譯而來矣。

5 祥瑞:
《春秋演孔圖》曰:趣作法,聖沒,周姬亡,彗東出,秦政起,胡破術,書記散,孔不絕。此魯端門血書,十三年冬,有星勃東方。說題曰:麟得之月,天當有血書端門,子夏至期往視,逢一郎,言門有血書,往寫之。血蜚,鳥化為帛,鳥消書出,署曰演孔圖。

6 祥瑞:
《東觀漢記》曰:光武中元元年,上幸長安,祠長陵,還洛陽宮,是時醴泉出於京師,郡國飲醴泉者,痼疾皆愈,獨眇蹇者不差。
又曰:有赤草生于水涯,郡國上甘露降,群臣上言,地祇靈應而朱草萌,宜命太史撰具郡國所上,上遂不聽,是以史官鮮記焉。
又曰:章帝元和二年,鳳皇三十九,麒麟五十一,白虎二十九,黃龍四,青龍,黃鵠,鸞鳥,神馬,神雀,九尾狐,三足烏,赤烏,白兔,白鹿,白鷰,白鵲,甘露,嘉瓜,秬秠,明珠,芝英,華平,朱草,木連理實,日月不絕,載於史官,不可勝紀。

7 祥瑞:
《論衡》曰:儒者論太平瑞應,皆言氣物卓異,朱草醴泉,祥風甘露,景星嘉禾,萐蒲蓂莢屈軼之屬,又言山出車,澤出馬,男女異路,市無二價,耕者讓畔,班白不題挈,關梁不閉,道不虜掠,風不鳴條,雨不破塊,五日一風,十日一雨,其盛茂者,致黃龍麒麟鳳皇,夫儒者之言,溢於過實,瑞應之物,或無失言,鳳皇麒麟之屬,大瑞較然,不得增飾,其小瑞徵應,恐多不是,夫風氣雨露,本當和適,言其風祥露甘,風不鳴條,雨不破塊可也。言其五日一風,十日一雨,褒之者也。

8 祥瑞:
《墨子》曰:赤烏銜珪,降周之岐社。曰:命周文王,伐殷有國,河出錄圖,地出乘黃,天錫武王黃鳥之旗。

9 祥瑞:
《呂氏春秋》曰:凡帝王將興,天先見祥下民,黃帝天先見大螻螾。黃帝曰:土氣勝,故其色上黃,其事則土,及禹時,天先見草木秋冬不殺。禹曰:木氣勝,木氣勝,故其色上青,其事則木,湯之時,天先見金刃生八水。湯曰:金氣勝,金氣勝,故其色上白,其事則金,文王時,天先見火,赤鳥銜丹書,集于周社。文王曰:火氣勝,火氣勝,故其色上赤,其事則火。

10 祥瑞:
《淮南子》曰:天覆以德,地載以樂,樂也其時,不失其序,日月淑清而揚光。

11 祥瑞:
《晉中興書》曰:昔秦始皇東遊,望氣者云,五百年後,東南金陵之地,有天子氣,於是始皇改為秣陵,塹北山,絕其勢,今建康即秣陵西北界,所塹即建康南淮中也。按始皇東遊之歲,至孫權僭號,四百三十七年,考之年數既不合,挍之基宇又非倫,豈應帝王之符,而見兆於上代乎。有晉金行,奄君四海,金陵之祥,其在斯矣。且秦政東遊,至今五百二十六年,所謂五百年後當有王者也。

12 祥瑞:
【賦】《魏劉劭嘉瑞賦》曰:乾坤交泰,嘉瑞降靈,皓雉呈其潔質,素威效其仁形,白兔楊其翰耀,黃龍燿其神精,章光列之焞燿,顯休徵之有成,昔聖王之降瑞,或卓爾而弗經,猶著美於篇籍,貽來業而垂名,實明德之所隆,宜允納而是丁,信無思而不服,又何遠之不寧,方將收麒麟於玄圃,栖鳳皇於軒櫺,舞鸞鳥於中唐,聆鸑鷟之和鳴,弄萐蒲之華芳,翫朱草之丹榮,承靈祚而建基,垂遐福於億齡,超三五而無儔,與泰初乎齊聲。

13 祥瑞:
【頌】《魏何晏瑞頌》曰:若稽古帝魏武,哲欽明文思,罄民生之俊德,懿前烈之極休,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聿迪明命,肇啟皇基,夫居高聽卑,乾之紀也。靡德不酬,坤之理也。故靈符頻繁,眾瑞仍章,通政辰脩,玉燭告祥,和風播烈,景星揚光,應龍遊於華澤,鳳鳥鳴于高岡,麒麟依于圃籍,甝虎類于坰疆,鹿之麌麌,載素其色,雉之朝雊,亦白其服,交交黃鳥,信我中霤,儵儵嘉苗,吐穎田疇。

14 祥瑞:
【表】《周王褒上祥瑞表》曰:明王孝治,岳瀆所以效靈,至人澤及,風雲以之懸感,是以若霧非霧,天道協至德之符,似煙非煙,觸石表嘉祥之氣,玄黃蕭索之輝,丹紫輪囷之狀,豈止唐帝沉璧,氣合金方,姬后望河,形如車蓋。

URN: ctp:n55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