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木連理》

電子圖書館
1 木連理:
《瑞應圖》曰:木連理,王者德化洽,八方合為一家,則木連理。一本曰:不失小民心則生。

2 木連理: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於草木,則木連理。

3 木連理: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其政升平,時則松柏為常生。

4 木連理:
京房《易傳》曰:木同本異枝,其君有慶,鄰邑來附者,吉木生於君屋,上及朝廷,其君聖,子木王而有實,其國有慶,木生於城脅,一圍以上,長數丈,此謂城強,其君大昌。

5 木連理:
《東觀漢記》曰:安帝延和三年,衛縣木連理,又其年,定陵縣木連理。

6 木連理:
《袁山松漢書》曰:建和二年,河東木連理。

7 木連理:
《魏略》曰:文帝嗣立為魏王,是歲天下奏醴泉涌,木連理。

8 木連理:
干寶《晉紀》曰:武帝自咸寧三年,至太康元年,木連理八生。

9 木連理:
《晉中興徵祥說》曰:王者德澤純洽,八方同一,則木連理,連理者,仁木也。或異枝還合,或兩樹共合,建元元年,木連理四,一生膏山,一生武昌,一生汝陰,一生汝陽,泰興元年,又生武昌。

10 木連理:
【頌】《湛方生木連理頌》曰:相彼神奇,遠見禎祥,同根連柯,本枝俱昌,皇基增構,靈祚惟長,運隆周室,道均三王,丕顯弈世,休風載揚。

11 木連理:
【表】《晉范甯為豫章郡表》曰:永脩公國相萬主解列,到縣巡行邑治,縣西北出二里,有林,中兩桐樹,下根相去一丈,上枝相去丈八,連合成一。

URN: ctp:n55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