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魚》

電子圖書館
1 魚:
《爾雅》曰:東方有比目魚,不比不行,其名曰鰈。

2 魚:
《帝王世紀》曰:黃帝出遊洛水之上,見大魚,殺五能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于海,始得圖書,今河圖帝視萌之篇是也。

3 魚:
《尚書中候》曰:桓公欲封泰山。管仲曰:昔者聖王功成道格,符瑞出,乃封泰山,今比目之魚不至,鳳麟不臻,未可封也。

4 魚:
《瑞應圖》曰:比目魚者,王者明德則見。

5 魚:
《史記》曰: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舟中。魚者介鱗之物,兵象,白者殷家之政,言以殷之兵眾與周之象也。武王俯取以祭。

6 魚:
《漢書》曰:宣帝元康四年,神魚舞河。

7 魚:
《魏志》曰:文帝欲受禪,赤魚游於露。

8 魚:
【贊】《晉郭璞比目魚贊》曰:比目之鱗,別號王餘,雖有二片,其實一魚,協不能密,離不為疏。

9 魚:
【表】《晉王肅賀瑞應表》曰:伏承祖廟文昭廟,魚生于鼎。臣聞易中孚彖曰:信及豚魚,言中和誠信之德,下及豚魚,則無所不及。

URN: ctp:n55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