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算缗》

电子图书馆
1 算缗:
汉 晋 宋 齐 梁 陈

2 算缗:
汉孝武元狩四年,自作皮币铸白金后,商贾以币之变,多积货逐利。于是公卿言:“商贾滋众,贫者蓄积无有,皆仰县官。异时算轺车贾人缗钱皆有差,请算如故。缗,丝也,以贯钱。一贯千钱,出二十为算也。诗云:“维丝伊缗。”轺,小车。诸贾人末作贳贷卖买,居邑贮积诸物贳,赊也。贷,假与。及商以取利者,虽无市籍,各以其物自占,占,隐度也,各隐度其财物多少,而为名簿送之于官也。占,音之赡反。率缗钱二千而算一。率计有二千钱者,则出一算也。诸作有租及铸,以手力所作而卖也。率缗钱四千算一。非吏比者、三老、北边骑士,轺车一算。比,例也。身非为吏之例,非为三老,非为北边骑士,而有轺车,皆令出一算也。商贾人轺车二算。商贾人有轺车,又使多出一算,重其赋也。船五丈以上一算。匿不自占,占不悉,戌边一岁,没入缗钱。悉,尽也。有能告者,以其半畀之。”有不输税者,令人得告言,以半与之也。天子既下缗钱令而尊卜式,百姓终莫分财佐县官,于是杨可告缗遍天下。杨可,人姓名。按义纵传云:“时杨可方受告缗,纵以为此乱人,部吏捕其为可使者。”杨可据令而发动之,故天下皆被告也。商贾居积及工巧之家,非桑农所出,谓之缗。茂陵中书有缗田奴婢是也。中家以上大抵皆遇告。宪司理之,狱少反者。理匿缗狱,少有反者。反,音幡,谓从轻而出。乃分遣御史、廷尉正监分曹分曹,言曹辈而出为使也。往,往即理郡国缗钱。就其所在而理也。得民财物以亿计,奴婢以千万数,田大县数百顷,小县百馀顷,宅亦如之。于是商贾中家以上大抵破。人偷甘食好衣,不事蓄藏之产业,而县官以盐铁缗钱之故,用少饶矣。初,大农管盐铁官布多,置水衡,欲以主盐铁。及杨可告缗,上林财物众,乃令水衡主上林。上林既充满,益广。乃分缗钱诸官,而水衡、少府、大农、太仆各置农官,往往即郡县比没入田田之。即,就也。比,谓比者没入也。其没入奴婢,分诸苑养狗马禽兽,及与诸官。官益杂置多,谓新置官员分掌。徒奴婢众,而下河漕度四百万硕,及官自籴乃足。其后令吏得入粟补官及罪人赎,入粟甘泉,不复告缗。

3 算缗:
晋自过江,至于梁陈,凡货卖奴婢、马牛、田宅,有文券,率钱一万输估四百入官,卖者三百,买者一百。无文券者,随物所堪,亦百分收四,名为散估。历宋齐梁陈,如此以为常。以人竞商贩,不为田业,故使均输,欲为惩励。虽以此为辞,其实利在侵削。此亦算缗之类。

URN: ctp:n55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