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總論縣佐

《總論縣佐》

電子圖書館
1 總論縣佐:
丞 主簿 尉 五百附

2 總論縣佐:
漢縣有丞、尉及諸曹掾。多以本郡人為之,三輔則兼用他郡。及隋氏革選,盡用他郡人。後縣諸曹略如郡員。橋玄為縣功曹,事具部郡從事篇。又升先泥和為縣功曹,縣令遣泥和拜檄謁巴郡太守。又五官為廷掾,鄉五部,春夏為勸農掾,秋冬為制度掾。後漢爰延字季平,外黃令牛述禮請延為廷掾。范丹為功曹,濮陽潛為主簿,常共言談而已。晉縣有主簿,功曹,廷掾,法曹、金、倉、賊曹掾,兵曹、賊捕掾等員。隋煬帝改縣尉為縣正,尋改正為戶曹、法曹,分司以承郡之六司。其京四縣,則加置功曹為三司,司各二人。大唐縣有令,而置七司,一如郡制。武德元年詔:京令五品,丞一人七品,正六人八品。畿令六品,丞一人七品,正四人八品。上縣令六品,丞一人八品,正四人九品,中下縣各有差。丞為副貳,如州上佐。主簿上轄,如錄事參軍,其曹謂之錄事司,并司功以下六曹,總之為七司。尉分理諸曹,如州判司。錄事省受符歷,佐史行其簿書。

3 總論縣佐:
丞:漢諸縣皆有,有兼主刑獄、囚徒。史記曰:「詔捕淮南太子,淮南相怒壽春丞留太子建不遣。」如淳注曰:「丞主刑獄、囚徒,故責之。」漢書曰:「黃霸為潁川太守,務在成就,全安長吏。許丞老,病聾,督郵白欲逐之,霸曰:「許丞廉吏,雖老,尚能拜起送迎,正頗重聽,何傷,且善助之,毋失賢者意。」如淳曰:「許縣丞也。」後漢令、長、國相各置丞一人,署文書,典知倉獄,署諸曹掾史。凡諸縣署丞,皆銅印黃綬,進賢一梁冠。自晉後無丞。宋時唯建康有獄丞。隋及大唐縣丞各一人,通判縣事。赤縣置二人。

4 總論縣佐:
主簿:謂主諸簿目。漢有之。後漢繆肜字豫公,仕縣為主簿。時縣令被章見考,吏皆畏懼自誣,而肜獨證據,掠考苦毒,至乃體生蟲蛆,因轉換五獄,踰涉四年,令卒以自免。又寧陽主簿詣闕,訴其縣令之枉,積六七歲不省,乃復上書曰:「臣為陛下子,陛下為臣父,臣章百上,終不見省,臣豈可北詣單于以告冤乎?」帝大怒,劾以大逆。虞詡駁之曰:「主簿所訟,君父之怨;百上不達,是有司之過。」又仇覽字季智,一名香,初為薄亭長,有陳元者,母告其子不孝,覽為陳慈孝之道,卒成孝子。考城令王渙,政尚嚴猛,聞覽以德化人,署為主簿。謂覽曰:「主簿聞陳元之過而不罪,得無少鷹鸇之志耶?」覽曰:「以為鷹鸇不若鸞鳳。」渙謝曰:「枳棘非鸞鳳所棲,百里非大賢之路。」乃以月俸資遣,令入太學,其名大振。晉亦有之。他史多闕。自漢以來皆令長自調用,至隋始置之。大唐赤縣置二人,他縣各一人,掌付事句稽,省署鈔目,糾正縣內非違,監印,給紙筆。

5 總論縣佐:
尉:漢諸縣皆有。長安有四尉,分為左右部。後漢令、長、國相亦皆有尉。大縣二人,小縣一人,主盜賊,案察姦宄,應劭漢官曰:「大縣丞、左右尉,所謂命卿三人。小縣一丞一尉,命卿二人。」署諸曹掾史。邊縣有障塞尉,掌禁備羌夷犯塞。洛陽有四尉,東南西北四部,曹公為北部尉是也。魏因之。晉洛陽、建康皆置六部尉。宋、齊、梁、陳並因之。餘縣如漢制。諸縣道尉,銅印黃綬,朝服,武冠。江左止單衣介幘。北齊邵縣置三尉。隋改為正,後置尉,又分為戶曹、法曹。說在縣佐篇。大唐初,因隋制。武德元年,萬年縣法曹孫伏伽上表論事,後為尚書右丞。武德中,復改為正。七年三月,復改為尉。赤縣置六員,他縣各有差,分判諸司事。上縣二員,萬戶以上者增一員;中縣一員,四千戶以上者增一員;中下縣一員。佐史以下各有差。

6 總論縣佐:
五百。宋志曰:「謂官府至邵各置五百。」又韋曜曰:「五百字本為伍伯也。伍,當也。伯,道也。使之導引,當道陌中以驅除也。」又周禮秋官有條狼氏,掌執鞭以趨辟,王出入則八人夾道。此近之矣。又漢官中有伯使,主為諸侯官驅使避路於道陌中,故言伯使。此其比也。今州縣官有雜職者,掌行鞭撻,每官出,則執楚導引,呵闢行路,殆其職也。

URN: ctp:n55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