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副车》

电子图书馆
1 副车:
五牛旗舆附○秦 汉 魏 晋 东晋 宋 齐 梁 陈 隋 大唐

2 副车:
秦平天下,以诸侯所乘之车为副。

3 副车:
汉制,安车、立车各五乘,为乘舆副车。轮皆朱斑重牙,贰毂两辖,金薄缪龙,为舆倚较,文虎伏轼,龙首衔轭,左右吉阳筒,鸾雀立衡,肤文画輈,羽盖华蚤,建大旗,十有二斿,画日月升龙。驾六马,象镳镂钖,金鋄方釳,插翟尾,朱兼樊缨,赤罽易茸,金就十有二,左纛以氂牛尾为之,在左騑马轭上,大如斗。其马各如方色。自马者,朱其髦尾为朱鬣云。所御驾六,馀皆驾四,后从为副车。应劭汉官卤簿图曰:“乘舆大驾则御凤凰车,以金根为副。”

4 副车:
魏因汉制,五时副车,置髦头云罕。

5 副车:
晋制,五安车,五立车,合十乘,名五时车,俗谓五帝车。建旗十二斿,各如车色。立车则正竖其旗,安车则斜注。驾马不易汉制。左右騑骖,金鋄镂钖,黄屋左纛,如金根之制,行则从后。

6 副车:
东晋过江,副车遗缺,有事权以马车代之,建旗其上。其后制五色木牛,象五时车,竖旗于牛背,行则使人舆之。牛之为义,盖取负重致远而安稳。旗常缠而不舒,所谓德车结旌。唯天子亲戎,五旗舒旆。所谓武车绥旌。

7 副车:
宋因晋,而无副车。

8 副车:
齐王俭议,宜用金辂九旒。时乘黄无副,借用五辂,大朝临轩,权列三辂。今衣书车十二乘,帐榆毂轮,簟子壁,绿油衣,箱外绿纱萌,油幢络,通幰,竿刺代栋梁,柮檽真形龙牵,支子花,辕头后伏神执承幄沓,金涂铰具。帐音次。古副车之象也,亦曰五时副车。青萌车是谓帱他合反幰车。

9 副车:
梁依晋制,五牛旗车,左青赤,右白黑,黄居其中,象古之五时副车也。复制衣书车,一曰副车。

10 副车:
陈因旧制,五时副车,饰同五辂,并驾六马。

11 副车:
隋因陈制,五时副车,色及旗章,一同正辂,唯降二等,驾用四马。

12 副车:
大唐之制,副辂五乘,大驾行幸,皆次于五辂后为副。又五牛旗舆五,黄牛旗处内,赤青在左,白黑在右,各八人执,左右威卫队正各一人检校。大驾卤簿,在小舆后。

URN: ctp:n55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