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僧尼不受父母拜及立位

《僧尼不受父母拜及立位》

Library Resources
1 僧尼不受... :
大唐

2 僧尼不受... :
大唐贞观十一年正月,诏道士、女冠,宜在僧尼之前。

3 僧尼不受... :
显庆二年八月,诏曰:“释典檵虚,有无兼谢,正觉凝寂,彼我俱忘,岂自尊崇,然后为法?圣人之心,主于慈孝,父子君臣之际,长幼仁义之序,与夫周公、孔子之教,异轸同归。弃礼悖德,深所不取。僧尼之徒,自云离俗,先自贵高,父母之亲,人伦以极,整容端坐,受其礼拜,自馀尊属,莫不皆然,有伤名教,实斁彝典。自今以后,僧尼不得受父母及尊者礼拜。”

4 僧尼不受... :
上元元年八月诏:“公私斋会及参集之处,道士女冠在东,僧尼在西,不须更为先后。”武太后天授二年四月饬:“释教宜在道教之上,僧尼处道士之前。”景云二年四月诏:“自今以后,僧尼、道士、女冠,并宜齐行并集。”开元二年闰二月饬:“如闻道士、女冠、僧尼等,有不拜父母之礼,深用轸思,茫然罔识。且为子而忘其生,傲亲而徇于末,是背礼而强名于教。伤于教则不可行,行于教而不废于礼,合于礼则无不遂。二亲之与二教,复何异焉。自今以后,道士、女冠、僧尼等,并令拜父母。其有丧纪轻重及尊属礼数,一准常仪。”上元二年九月饬:“自今以后,僧尼等朝会,并不须称臣及礼拜。”大历八年十二月制:“元日、冬至、朝贺,其僧尼、道士、女道士,并不陪位。”初,武德七年七月,太史令傅奕上疏,请去释教。高祖付群臣详议。太仆卿张道源称奕所奏合理。尚书右仆射萧瑀与之争论曰:“佛,圣人也。奕为此议,非圣人者无法,请置严刑。”奕曰:“礼本事亲,终于奉上。而佛逾城出家,逃背于父,以匹夫而抗天子,以继体而悖所亲。萧瑀非出空桑,乃遵无父之教。”瑀不能答,但合掌云:“地狱所设,正为是人。”其后上临朝谓奕曰:“佛道玄妙,圣迹可师,卿独不悟,何也?”奕对曰:“佛是胡中桀黠,欺诳夷狄,遵尚其道,皆是邪僻小人,模写庄老玄言,文饰妖幻之教耳。于百姓无补,于国家有害。”上然之。至九年二月,以沙门道士,亏违教迹,京师留寺三所,观三所,选耆年高行以实之,馀皆罢废。至六月制,僧尼、道士、女冠,宜依旧定。贞观八年,太宗谓长孙无忌曰:“在外百姓,太似信佛。上封人欲令我每日将十个大德,共达官同入,令我礼拜。观此乃是道人教上其事。”侍中魏徵对曰:“佛法本贵清净,以退浮竞。昔释道安如此名德,符永固与之同舆,权翼以为不可。释慧琳非无才俊,宋文帝引之升殿,颜延之曰:‘三台之位,岂可使刑馀之人居之。’今陛下纵欲崇信佛教,亦不须道人日到参议也。”

URN: ctp:n55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