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天子追尊祖考妣

《天子追尊祖考妣》

Library Resources
1 天子追尊... :
上尊号同○周 汉 魏 晋 宋 齐 梁 陈 后魏 北齐 后周 隋大唐

2 天子追尊... :
周武王追尊王太王亶父、王季历、文王昌,卢植曰:“太王,王季之父也。美大故称之。王季,文王之父也。太王实始翦商,王季绥畏,文王怀保,王业所兴,故追王也。三妣亦同尊其号。”所以追之,不以卑临尊也。不用诸侯之号临天子也。追王太王、王季以下者,以王迹之所由也。文王称王早矣,于殷犹为诸侯,于是著焉。

3 天子追尊... :
汉高帝五日一朝太公,太公家令说太公曰:“天无二日,士无二王。太公虽父,乃人臣也,奈何使人主朝人臣?如此,则威重不行矣。”后上朝太公,太公拥篲,迎门却行。上大惊,下扶太公。太公曰:“帝,人主,奈何以我乱天下法!”上善家令言,赐黄金五百斤。诏曰:“人之至亲,莫大于父子。故父有天下传之于子,子有天下归尊于父,此人道极也。朕平暴乱,以安天下,此皆太公之教训也。”乃尊太公为“太上皇”。后汉荀悦曰:“孝经云:‘故虽天子,必有尊也,言有父也。’王者父事三老以示天下,所以明孝也。无父犹设三老之礼,况其存者乎!孝莫大于严父,故子尊不加于父母。家令之言,于是过矣。”晋愍怀太子令问中庶子刘宝云:“太公家令说太公,为是?为非?”对曰:“荀悦论赐家令为非,臣以悦不识高帝意。高帝虽贵为天子,事父不失子之礼。时即位已六年,而不加父号,是以家令言‘虽父乃人臣也’,言无可尊敬名号,当与人臣同礼,欲以此感动之。帝闻家令言乃悟,即立号太上皇,得人子尊父之道。若不闻家令言,父终无号矣。家令说是也。”又追尊妣曰“昭灵后”。

4 天子追尊... :
魏文帝即王位,尚书令桓阶等奏:“臣闻尊祖敬宗,古之大义。故六代之君,未尝不追崇始祖,显彰所出。先王应期拨乱,启魏大业,然祢庙未有异号,非崇孝敬示无穷之义也。太尉公侯,宜有尊号,所以表功崇德发事显名者也。故易言乾坤,皆曰大德,言大人与天地合。臣等以为,太尉公侯,诞育圣哲,以济群品,可谓资始,其功德之号,莫过于太王。”

5 天子追尊... :
诏曰:“前奏以朝车迎中常侍大长秋特进君侯神主,然君侯不宜但依故爵乘朝车也。礼有尊亲之义,为可依诸王比,更议。”

6 天子追尊... :
博士祭酒孙钦等议:“按春秋之义,五等诸侯卒葬皆称公,乃与王者之后宋公同号,然臣子褒崇其君父。以此言之,中常侍大长秋特进君侯,诞育太皇,笃生武王,奄有四方,其功德之号,莫过太王。今迎神主,宜乘王车,又宜先遣使者上諡号为‘太王’。”于是汉帝追諡为“太王”。及受禅,追尊太王为“太皇帝”,考武王为“武皇帝”,尊王太后为“皇太后”。

7 天子追尊... :
明帝太和三年六月,司空陈群等议以为:“周武追尊太王、王季、文王皆为王,是时周天子以王为号,追尊即同,故谓不以卑临尊也。魏以皇帝为号,今追号皇高祖中常侍大长秋特进君为王,乃以卑临尊也。故汉祖尊其父为上皇,自是后以诸侯为帝者,皆尊其父为皇也。大长秋特进君宜号商皇,载主宜以金根车,可遣大鸿胪持节,乘大使车,从驺骑,奉印绶,即邺庙以太牢告祠。”从之。

8 天子追尊... :
又诏曰:“盖闻尊严祖考,所以成汤文武,实造商周,克昌王业,而诗书之义,追尊稷契。自我魏室之承天序,既发迹于高皇,高皇之父处士君,精神幽远,号称罔记,非所以崇孝重本也。其令公卿以下会议号諡。”

9 天子追尊... :
侍中刘晔议:“周王所以后稷为祖者,以其唐之诸侯,佐尧有大功,名在祀典故也。至于汉氏之初,追諡之义,不过其父。上比周室,则大魏发迹自高皇而始;下论汉氏,则追諡之礼不及其祖。晔思以为追尊之义,宜齐高皇而已。”

10 天子追尊... :
侍中缪袭议以为:“元者一也,首也,气之初也。是以周文演易,以冠四德,仲尼作春秋,以统三正。又諡法曰:‘行义悦人曰元,尊仁贵德曰元。’处士君宜追加諡号曰‘元皇’。”

11 天子追尊... :
太傅锺繇议:“按礼小记曰:‘亲亲以三为五,以五为九,上杀下杀旁杀而亲毕矣。’乃唐尧之所以敦叙于九族也。其礼上杀于五,非不孝敬于祖也;下杀于五,非不慈爱于其孙也;旁杀于五,非不笃友于昆弟也。故为族属,以礼杀之。处士君其数在六,于属已尽,其庙当毁,其主当迁。今若追崇帝王之号,天下素不闻其受命之符,则是武皇帝栉风沐雨、勤劳天下为非功也。推以人情,普天率土不袭此议,处士君明神不安此礼。今诸博士以礼断之,其议可从。”诏从之。

12 天子追尊... :
晋武帝受禅后,泰始元年,追尊皇祖宣王曰“宣皇帝”,伯考景王曰“景皇帝”,皇考文王曰“文皇帝”,宣王妃张氏为“宣穆皇后”,尊太妃王氏为“皇太后”。

13 天子追尊... :
宋武帝受禅,追尊皇考为“孝穆皇帝”,皇妣为“孝穆皇后”。策曰:“维永初元年七月,皇帝谨遣某官某,奉策上皇考尊号曰‘孝穆皇帝’。仰惟圣灵,邈焉阻远。昔有周丕崇,祚兴昌季,其在魏晋,亦申情礼,所以聿追来孝,所因者本。谨稽式上代,考诸令准,称谓既极,情典攸遂。所以仰顺天人,俯穆率土,在心远慕,庶云有慰。”追尊先后策曰:“维年月朔,皇帝谨遣某官某,奉策上皇妣尊号曰‘孝穆皇后’。伏惟皇妣,资坤厚之性,体母仪之德,等美姜嫄,齐列任姒,训穆中闺,化流自远,膺历运期,飨兹天位。谨依前典,敬奉大礼,仰慕圣善之爱,俯增蓼莪之思。”

14 天子追尊... :
齐高帝受禅,追尊皇考曰“宣皇帝”,皇妣曰“孝皇后”。

15 天子追尊... :
梁武帝受禅,追尊考曰“文皇帝”,妣曰“献皇后”。

16 天子追尊... :
陈武帝受禅,追尊考曰“景皇帝”,妣董氏曰“安皇后”。

17 天子追尊... :
后魏道武帝称尊号后,追尊远祖二十馀代,皆称皇帝,则历代未闻也。不复更载諡号焉。

18 天子追尊... :
北齐文宣帝受东魏禅,追尊祖为“文穆皇帝”,妣为“文穆皇后”,考为“献武皇帝”,兄为“文襄皇帝”,母为“皇太后”。

19 天子追尊... :
后周闵帝受西魏禅,称天王,追尊考曰“文王”。后其弟明帝立,称帝号,追尊文王曰“文皇帝”。后其弟武帝立,追尊曰“德皇帝”。

20 天子追尊... :
隋文帝受禅,追尊考曰“武元皇帝”,妣曰“元明皇后”。

21 天子追尊... :
大唐武德元年五月,追諡高祖为“宣简公”,曾祖为“懿王”,祖为“景皇帝”,父为“元皇帝。”天宝二年三月,追尊咎繇为“德明皇帝”,凉武昭王为“兴圣皇帝”。仍各立庙,每岁四孟月享祭。至宝应中,礼仪使杜鸿渐请停四时献享。

URN: ctp:n55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