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大夫殯以幬欑置於西序塗不暨於棺"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4 殯:
周制,殯於西階之上。天子柏槨以端,方尺,長六尺,題湊四注,題湊,謂頭相湊聚也。合上如屋,盡塗之。君殯用輴,欑至於上,畢塗屋。西。士殯見衽,塗上,帷之。欑猶菆也。屋,殯上如屋覆者也。幬,覆也。暨,及也。諸侯輴不畫龍,欑不題湊象槨,其他如之。大夫之殯,廢輴,置棺西牆下,就牆欑其三面,塗之。不及棺者,言欑中狹小,纔取容棺。然則天子諸侯差寬大矣。士不欑,掘地下棺,見棺蓋合縫小要耳。帷之,鬼神尚幽闇。士達於天子皆然。太祝設熬。熬者,煎穀也。棺既蓋,設於其旁,所以惑蚍蜉,使不至棺也。君四種八筐,大夫三種六筐,士二種四筐,加魚腊焉。大夫三種,加以粱。君四種,加以稻。四筐則手足皆一,其餘設於左右也。士熬黍稷,各二筐,有魚腊。乃塗。以木覆棺上而塗之,為火備也。卒塗,幕人張帟,王三重,諸侯再重,孤卿大夫不重。張帟,柩上承塵也。祝取銘置於肂,主人復位踊,襲。燭俟於饌東,饌,東方之饌。有燭者,堂雖明,室猶暗。火在地曰燎,執之曰燭。乃奠。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