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将葬筮宅

《将葬筮宅》

Library Resources
1 将葬筮宅:
卜日附○周 大唐

2 将葬筮宅:
周制,大丧,小宗伯卜葬兆。

3 将葬筮宅:
士丧将葬,筮宅,冢人营之。宅,葬居也。冢人,有司掌墓地兆域者。营,度也。既夕篇记云:“冢人物土。”郑玄注曰:“物,相也,相地可葬乃营之。”掘四隅,外其壤;掘中,南其壤。为葬将北首故也。既朝哭,主人皆往兆南,北面免绖。免绖者,求吉,不敢纯凶也。命筮者在主人之右。命尊者,宜从右出也。少仪篇曰“诏辞自右”也。筮者东面抽上韇,兼执之,南面受命。韇,盛筮之器,兼与厕执之。命曰:“哀子某为其父某甫筮宅,度兹幽宅兆阶,无有后艰?”某甫,且字也,若言山甫、孔甫矣。宅,居也。度,谋也。兹,此也。阶,始也。言为其父筮葬居,今谋此为幽冥居兆域之始,得无后将有艰难乎?艰难,谓有非常若崩坏也。右还,北面,指中封而筮。中封,中央壤也。卒筮,告于命筮者与主人,占之曰从。从犹吉也。主人绖,哭,不踊。若不从,筮择如初仪。更择地而筮之。归,殡前北面哭,不踊。易位而哭,明非常也。既备器用,明器之属。卜日:既朝哭,皆复外位。卜人先奠龟于西塾上。族长莅卜,及宗人吉服立于门西,东面南上。占者三人在其南。族长,有司掌族人亲疏者。莅,临也。吉服,服玄端。占者三人,掌玉兆、瓦兆、原兆。在塾西者,南面东上也。杜子春云:“玉兆,帝颛顼之兆。瓦兆,帝尧之兆。原兆,有周之兆也。”阖门东扇,主妇立于其内。席于闑西阈外。为卜者席。宗人告事具,主人北面免绖,左拥之。莅卜即位于门东,西面。莅卜,族长也。更西面,当代主人命卜也。卜人抱龟燋,宗人受命,受莅卜命。命曰:“哀子某,来日某卜葬其父某甫,考降,无有近悔?”考,登也。降,下也。言卜此日葬,魂神上下,得无近于咎悔乎?许诺,卜人坐,作龟,兴。作,灼也。兴,起以出兆也。宗人受龟,告于莅卜与主人,占曰某日从。告于主妇,主妇哭。使人告于众宾。众宾,僚友不来者也。宗人告事毕,主人绖,入哭如筮宅。宾出,拜送。若不从,卜择如初仪。

4 将葬筮宅:
大夫卜宅与葬日,有司麻衣布縗,布带,因丧屦,缁布冠,不蕤。占者皮弁。有司,卜人也。麻衣,白布深衣,而著縗焉,及布带、缁布冠,此服非纯吉,亦非纯凶也。皮弁,则纯吉之尤也。占者尊于有司,卜求吉,其服弥吉。如筮,则史练冠长衣以筮。占者朝服。筮者,筮宅,谓下大夫若士也。筮史,筮人也。长衣,深衣之缘以素者也。长衣练冠,纯凶服也。朝服,纯吉服也。大夫士日朝服以朝。

5 将葬筮宅:
大唐元陵仪注:“既定陵地,择地,使就其所卜筮之。将卜,使者吉服。掌事者先设使以下次于陵地东南。使者至陵地,待于次。太常卿贋卜,服祭服。祝及卜师、筮师,凡行事者皆吉服。掌事者布筮席于玄宫位南,北向西上。赞者引贋卜者及太祝立于筮席西南,东向南上。卜师立于太祝南,东面北上。赞者引使者诣卜筮席南十五步许,当玄宫位北向立;赞者立于使者之左,少南。俱北向立定。赞者少进,东面称事具,退复位。贋卜者进立于使者东北,西面。卜师抱龟,筮师开韇出策,兼执之,执韇以击策,进立于贋卜者前,东面南上。贋卜者命曰:‘维某年月朔日,子哀子嗣皇帝某,谨遣某官某乙,奉为考大行皇帝度兹陵兆,无有后艰?’卜师筮师俱曰诺,遂述命,右旋就席北坐。命龟曰‘假尔泰龟有常’,命筮曰‘假尔泰筮有常’,遂卜筮,讫,兴,各以龟筮东面占曰从,还本位。赞者进使者之左,东面称礼毕。赞者遂引使者退立于东南隅,西面。若不从,又择地卜筮如初仪。”其百官以下仪制,具开元礼。

URN: ctp:n55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