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賵賻》

電子圖書館
1 賵賻:
周 大唐

2 賵賻:
周制,諸侯大夫士之喪,賵賻之禮者,所以知死者賵,知生者賻。各主於所知也。賵者,所以助主人之送葬者也。賻者,補也,助貨財曰賻。公羊傳曰:「車馬曰賵,財貨曰賻。」公賵玄纁束,馬兩。公,國君也。士制兩馬。儐者出請入告,主人釋杖,迎於廟門外,不哭,先入門右,北面,及眾主人袒。尊君命也。眾主人自若居西面。馬入設。設於庭,在重南。賓奉幣,由馬西,當前輅,北面致命。賓,使者也。幣,玄纁也。輅,轅縛,所以屬引也。由馬西則亦當前輅之西,於是北面致命,得向柩與奠也。柩車在階閒少前,三分庭之北。輅有前後。主人哭拜稽顙,成踊。賓奠幣於棧左服,出。棧謂柩車。凡士車制無漆飾。左服,象授人授其右也。服,車箱。宰由主人之北舉幣以東。柩東,主人位。以東,藏之也。士受馬以出。此士謂胥徒之長,有勇力者,受馬。聘禮曰:「皮馬相間可也。」主人送於外門外,拜,襲,入復位,杖。

3 賵賻:
賓賵者將命。賓,卿大夫士。儐者出請入告,出告須。馬入設,賓奉幣,儐者先入,賓從,致命如初。如公使。主人拜於位,不踊。柩車東位。既啟之後,與在室同。賓奠幣如初,舉幣受馬如初。儐者出請,若奠,賓致命,可以奠。入告,出以賓入,將命如初。士受羊如受馬。

4 賵賻:
上介賵,執珪將命曰:「寡君使某賵。」相者入告,反命曰:「孤某須矣。」陳乘黃大輅於中庭,北輈,執珪將命,客使自下由輅西。主人拜稽顙。坐委於殯東,南隅。宰舉以東。輈,轅也。自,率也。下謂馬也,馬在輅之下者。凡將命,嚮殯將命。子拜稽顙。西面坐委之。宰舉璧與珪,宰夫舉襚,升自西階,西面坐取之,降自西階。宰夫,宰之佐。上客臨曰:「寡君有宗廟之事,不得承事,使一介老某相執綍。」上客,弔者也。臨,視也。言欲入視喪所不足而給助之、謙也,實為哭耳。臨音力禁反。相者反命曰:「孤某須矣。」臨者入門右,介者皆從之,立於其左,東上。入門而右,不自同於賓客。宗人納賓,升,受命於君,降,曰:「孤敢辭吾子之辱,請吾子復位。」客三辭不得命,遂立於門西,介立於其左,東上。孤降自阼階,拜之,升哭,與客拾踊三。拜客,謝其厚意。客出,送於門外,拜稽顙。

5 賵賻:
若賻,入告,主人出門左,西面。賓東面將命。主人出者,賻主施於主人。主人拜,賓坐委之。宰由主人之北,東面舉之反位。坐委之,明主人哀戚志不在受人物。反位,反主人之後位。

6 賵賻:
贈者將命,贈,送。儐者出請,納賓如初,如其入告,出告須。賓奠幣如初。亦於棧左服也。凡將禮,必請而後拜送。雖知事畢猶請,君子不必人意。兄弟賵奠可也,兄弟,有服親者。可也,且賵且奠,許其厚也。賵奠,於死生兩施。所知則賵而不奠。所知,通問相知,降於兄弟。奠施於死者為多,故不奠。賵馬入廟門,以其主於死者。賻馬與其幣、大白兵車,不入廟門。以其主於生人也。兵車,革輅也。雖為死者來,陳之於外,以是戰伐田獵之服,非盛者也,故不入也。賻者既致命,坐委之,儐者舉之,主人無親受也。喪者非尸柩之事不親也。舉之,舉以東。書賵於方,若九,若七,若五。方,版也。書賵奠賻贈之人名與其物於版。每版若九行,若七行,若五行。書遣於策。策,簡也。遣猶送也,謂所藏物茵以下。乃代哭如初,棺柩有時將去,不忍絕聲。如初謂小斂時。宵為燎於門內之右。為哭者設,令為明也。

7 賵賻:
大唐制,諸職事官薨卒,文武一品,賻物二百段,粟二百石;二品物一百五十段,粟一百五十石;三品物百段,粟百石;正四品物七十段,粟七十石;從四品物六十段,粟六十石;正五品物五十段,粟五十石;從五品物四十段,粟四十石;正六品物三十段;從六品物二十六段;正七品物二十二段;從七品物十八段;正八品物十六段;從八品物十四段;正九品物十二段;從九品物十段。行者守從高。王及二王後若散官及以理去官三品以上,全給;五品以上,給半。若身沒王事,並依職事品給。其別敕賜者,不在折限。諸賻物應兩合給者,從多給。諸賻物及粟,皆出所在倉庫。服終則不給。

URN: ctp:n55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