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五服縗裳制度

《五服縗裳制度》

电子图书馆
1 五服縗裳... :
周 大唐

2 五服縗裳... :
周制,凡五服,在上曰縗,在下曰裳。縗缝外杀,裳缝内杀。经云:“凡縗外削幅,裳内削幅。”郑玄云:“削犹杀也。太古衣,先知为上,外杀其幅,以便体也;后知为下,内杀其幅,稍有饰也。后代圣人易之,而以此为丧服。”是也。其制,身长二尺二寸,合前后为四尺四寸,两边凡八尺八寸。经云“衣二尺有二寸”,郑玄云“衣自领至腰二尺二寸”是也。郑亦以此为袂中之数,则袂亦正方二尺二寸也。以古布幅广二尺二寸,礼记所云“端縗”,谓此也。继袂之末,又缀以广尺二寸布,谓之袪。经云:“袪尺二寸。”马融云:“袂末也,尺二寸,足以容拱手也。丧拱上右手下。”又衣下施腰,取半幅横缀身下,长短随衣。经云:“衣带下尺。”郑云:“谓腰也。广尺,足以掩裳上际。”又于腰两傍,当缝各缀一衽。经云:“衽二尺有五寸。”郑云:“衽所以掩裳际。”其制,上正方一尺,于方一尺之下,角斜向下,长尺五寸,末头阔六寸。今但取三尺五寸布,交解相沓裁之,即可亦谓之燕尾。令阔头向上,取象与吉服之衽相反。又取布方尺八寸,置背上,上缝著领,下垂之,谓之负。经云:“负广出于适寸。”郑云:“负,在背上者也。适,辟领也。负出于辟领外旁一寸也。”今据辟领广尺六寸,负各出一寸,故知尺八寸。其开领处,左右各开四寸,向外辟厌之,谓之适。经云:“适博四寸,出于縗。”郑云:“适,辟领。广四寸,则与阔中八寸也。两之为尺六寸。”又取布长六寸,博四寸,缀于衣外衿上,谓之縗。经云:“縗长六寸,博四寸。”郑云:“广袤当心也。前有縗,后有负板,左右有辟领,孝子哀戚,无所不在。”其裳之制,前三幅,后四幅,开两边,故以衽蔽之于腰上。每一幅为三辟积,其辟积相向为之,谓之袧,苦侯反。其袧大小随人腰粗细为之。经云:“裳内削幅,幅三袧。”郑云:“袧谓辟两侧空中央也。凡裳前三幅后四幅。”按称幅不必全幅,盖中破为之。故礼记深衣篇云“制十有二幅,以应十二月”,是六幅交解之也。若斩縗,即縗与裳不缏缉;若齐縗以下,縗则外缏之,裳则内缏之,谓之齐。经云:“若齐,裳内縗外。”郑云:“齐,缉也。凡五服之縗,一斩四缉。缉裳者内展之,缉縗者外展之。”展则缏缉也。按丧服本文,甚难晓悟。历代著述,悉皆平写本经。今先言其制,次引经文,所冀后学,易为详览。

3 五服縗裳... :
大唐之制,一据丧服之文,具开元礼。

URN: ctp:n55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