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舅之妻及堂姨舅

《舅之妻及堂姨舅》

电子图书馆
1 舅之妻及... :
大唐

2 舅之妻及... :
大唐开元二十三年,制曰:“朕以为亲姨舅既服小功五月,则舅母于舅有三年之服,是受我而厚,以服制情,则舅母之服不得全降于舅也,宜服缌麻。堂姨舅,今古未制服,朕思敦睦九族,引而亲之,宜服袒免。又郑玄注礼记云‘同爨缌’,若比堂姨舅于同爨亲则厚矣。又丧服传云‘外亲之服皆缌’,是亦不隔于堂姨舅也。”

3 舅之妻及... :
侍中裴耀卿、中书令张九龄等奏曰:“臣等谨按大唐新礼,亲舅加至小功,与从母同服。此盖当时特命,不以轻重递增,盖不欲参于本宗,慎于变礼者也。今圣制亲姨舅小功,更制舅母缌麻、堂姨舅袒免等服,取类新礼,垂示将来,通于物情,自我作则,群儒夙议,徒有稽留,并望准制施行。”制从之。

URN: ctp:n55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