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王公以下拜掃

《王公以下拜掃》

電子圖書館
1 王公以下... :
寒食附

2 王公以下... :
先期卜日如常。

3 王公以下... :
前一日,掌事者設次於塋南百步道東,西向北上。備芟翦草木之器。贊禮者設主人以下位塋門外之東,西面,以北為上。

4 王公以下... :
其日,主人到次,改服公服,無者常服。贊禮者曰:「再拜。」主人以下俱再拜。贊禮者引主人以下入,奉行墳塋,精靈感慕,有泣無哭。至於封樹內外,環繞哀省三周。其荊棘慮與荒草連接者,皆隨即芟翦,不令火田得及。掃除訖,贊禮者引主人以下復門外位。贊禮者曰:「再拜。」主人以下皆再拜。贊禮者引之次,遂還第。

5 王公以下... :
若解滿或遠行辭墓,若外官解滿或京官辭墓,哭而後行。

6 王公以下... :
其寒食上墓如前拜掃儀,唯不占日。古者宗子去他國,庶子無廟。孔子曰:「許向墓遙為壇,以時祭。」即今之上墓,義或有憑。然神道尚幽,不可逼黷塋域,宜於塋南山門之外,設淨席為位,遙祭以時饌,如平生所嗜。若一塋數墓,每墓各設位席,昭穆異列,以西為上。主人盥手奠爵,三獻而止。徹饌訖,主人以下泣辭塋。食餘饌者可於他僻處,不見墳所,孝子之情也。

URN: ctp:n55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