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王公以下拜扫

《王公以下拜扫》

电子图书馆
1 王公以下... :
寒食附

2 王公以下... :
先期卜日如常。

3 王公以下... :
前一日,掌事者设次于茔南百步道东,西向北上。备芟翦草木之器。赞礼者设主人以下位茔门外之东,西面,以北为上。

4 王公以下... :
其日,主人到次,改服公服,无者常服。赞礼者曰:“再拜。”主人以下俱再拜。赞礼者引主人以下入,奉行坟茔,精灵感慕,有泣无哭。至于封树内外,环绕哀省三周。其荆棘虑与荒草连接者,皆随即芟翦,不令火田得及。扫除讫,赞礼者引主人以下复门外位。赞礼者曰:“再拜。”主人以下皆再拜。赞礼者引之次,遂还第。

5 王公以下... :
若解满或远行辞墓,若外官解满或京官辞墓,哭而后行。

6 王公以下... :
其寒食上墓如前拜扫仪,唯不占日。古者宗子去他国,庶子无庙。孔子曰:“许向墓遥为坛,以时祭。”即今之上墓,义或有凭。然神道尚幽,不可逼黩茔域,宜于茔南山门之外,设净席为位,遥祭以时馔,如平生所嗜。若一茔数墓,每墓各设位席,昭穆异列,以西为上。主人盥手奠爵,三献而止。彻馔讫,主人以下泣辞茔。食馀馔者可于他僻处,不见坟所,孝子之情也。

URN: ctp:n55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