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陈设》

电子图书馆
1 陈设:
前三日,尚舍直长设大次于学堂之后,随地之宜。设三老五更次于学堂南门外之西,群老次于其后,俱东向。设群官次:文官于门外之东,重行西向,武官于群老之西,重行东向,皆北上。

2 陈设:
前一日,尚舍奉御设御座于堂上东序,西向,莞筵纷纯,加藻席画纯,次席黼纯。设三老座于西楹之东,近北,南向;设五更座于西阶上,东向。设国老三人座于三老座西,俱不属焉,皆莞筵纷纯,加藻席画纯。设众国老座于堂下西阶之西,东面北上,皆蒲筵缁布纯,加莞席玄帛纯。若三品以上,则莞筵纷纯,加藻席画纯。凡五品以上致仕者为国老。设庶老座于国老之后,皆蒲筵缁布纯。六品以下致仕者为庶老。太乐令展宫悬于学堂之庭,设登歌于堂上及举麾位等,皆准元会之仪。典仪设文官五品以上位于悬东,六品以下在其南,俱重行,西向北上。武官五品以上位于悬西,六品以下在其南,当文官,俱重行,东向北上。蕃客分方位于文武官六品之南。若有诸州使人,分方位于文武官九品之后。学生分位于文武官之后。奉礼设门外位如设次之式。尚舍奉御设樽于东楹之西,北向,左玄酒,有坫以置爵。

URN: ctp:n55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