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朔日受朝

《朔日受朝》

电子图书馆
1 朔日受朝:
其朔日读时令则不行此礼。

2 朔日受朝:
前一日,尚舍奉御设御幄于太极殿北壁,南向。守宫设文官次于朝堂如常仪。太乐令展宫悬于殿庭,设举麾位于殿上西阶之西,东向,一位于乐悬东南,西向,并如常仪。

3 朔日受朝:
其日,典仪设文官三品以上位于横街之南道东,设武官三品以上位于道西,俱每等异位,重行北面,相对为首。设文官四品、五品位于悬东,六品以下于横街之南,每等异位,重行,西面北上。设武官四品、五品位于悬西,六品以下于横街之南,当文官,每等异位,重行,东面北上。设典仪位于乐悬东北,赞者二人在南,少退,俱西向。奉礼设门外位:文官于东朝堂,西面,武官于西朝堂,东面,皆每等异位,重行,北上。

4 朔日受朝:
其日,依时刻诸卫勒所部列仗屯门及陈于殿庭如常仪。群官集朝堂,俱就次,各服公服。吏部、兵部赞群官俱出次,通事舍人各引就朝堂前位。侍中版奏:“请中严。”鈒戟近仗入陈于殿庭,太乐令帅工人入就位,协律郎入就举麾位。诸侍卫之官各服其器服,符宝郎奉宝,俱诣閤奉迎。典仪帅赞者入就位。通事舍人引四品以下先入就位。

5 朔日受朝:
侍中版奏:“外办。”有司承旨索扇,皇帝弁服,绛纱衣,御舆以出,曲直华盖警跸侍卫如常仪。皇帝将出,仗动,太乐令令撞黄锺之钟,右五钟皆应,协律郎跪,俛伏,举麾,鼓柷,奏太和之乐。皇帝出自西房,即御座,南向坐,符宝郎奉宝置于御座如常仪,协律郎偃麾,戛敔,乐止。

6 朔日受朝:
通事舍人引三品以上以次入就位,公初入门,舒和之乐作,至位乐止。立定,典仪曰:“再拜。”赞者承传,群官在位者皆再拜讫,典仪又曰:“再拜。”赞者承传,群官在位者又再拜。舍人引群官北面位者以次出,公初行乐作,出门乐止。

7 朔日受朝:
侍中前跪奏称:“侍中臣某言,礼毕。”俛伏,兴,还侍位。有司承旨索扇,皇帝兴,太乐令令撞蕤宾之钟,左五钟皆应,奏太和之乐。皇帝降座,御舆入自东房,侍卫警跸如来仪,侍臣从至閤,乐止。舍人引东西面位者以次出。皇帝若御翼善冠,则群臣皆服葱褶,不设乐悬,去警跸。

URN: ctp:n5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