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石二

《石二》

Library Resources
1 石二:
磬 毊

2 石二:
磬,世本云:「叔所造。」不知何代人。又曰:「無句作磬。」古史考曰:「堯時人也。」禮記曰:「叔之離磬。」周禮冬官考工記:「磬氏為磬,倨句一矩有半,必先度一矩為句,一矩為股,而求其弦。既而以一矩有半觸其弦,則磬之倨句也。磬之制有大小,此假矩以定倨句,非用其度耳。其博為一,博,謂股博也。博,廣也。股為二,鼓為三。參分其股博,去一以為鼓博,以其一為之厚。鄭眾云:「股,磬之上大者。鼓,其下小者,所當擊也。」鄭玄謂:「股外面,鼓內面也。假令磬股廣四寸半者,股長九寸也,鼓廣三寸,長尺三寸,厚一寸。」已上則摩其旁,鄭眾云:「磬聲太上,則摩鑢其旁。」玄謂:「太上聲清也。薄而廣則濁。」已下則摩其耑。」太下聲濁也。短而厚則清。磬師掌教奧磬,教視瞭也。磬亦編。教縵樂、燕樂之鐘磬。鄭玄云:「縵,謂雜聲之和樂者。學記曰:『不學操縵,不能安絃。』燕樂,房中之樂,所謂陰聲。二樂皆教其鐘磬。」

3 石二:
毊,虛嬌反。爾雅注云:「形似犁錧,以玉石為之。」書云「泗濱浮磬」,言泗濱石可為磬。近代出華原也。

URN: ctp:n56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