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石二

《石二》

电子图书馆
1 石二:
磬 毊

2 石二:
磬,世本云:“叔所造。”不知何代人。又曰:“无句作磬。”古史考曰:“尧时人也。”礼记曰:“叔之离磬。”周礼冬官考工记:“磬氏为磬,倨句一矩有半,必先度一矩为句,一矩为股,而求其弦。既而以一矩有半触其弦,则磬之倨句也。磬之制有大小,此假矩以定倨句,非用其度耳。其博为一,博,谓股博也。博,广也。股为二,鼓为三。参分其股博,去一以为鼓博,以其一为之厚。郑众云:“股,磬之上大者。鼓,其下小者,所当击也。”郑玄谓:“股外面,鼓内面也。假令磬股广四寸半者,股长九寸也,鼓广三寸,长尺三寸,厚一寸。”已上则摩其旁,郑众云:“磬声太上,则摩鑢其旁。”玄谓:“太上声清也。薄而广则浊。”已下则摩其专。”太下声浊也。短而厚则清。磬师掌教奥磬,教视了也。磬亦编。教缦乐、燕乐之钟磬。郑玄云:“缦,谓杂声之和乐者。学记曰:‘不学操缦,不能安弦。’燕乐,房中之乐,所谓阴声。二乐皆教其钟磬。”

3 石二:
毊,虚娇反。尔雅注云:“形似犁錧,以玉石为之。”书云“泗滨浮磬”,言泗滨石可为磬。近代出华原也。

URN: ctp:n56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