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巴渝舞杂武舞议

《巴渝舞杂武舞议》

电子图书馆
1 巴渝舞杂... :
魏 宋

2 巴渝舞杂... :
魏文帝黄初二年,改巴渝舞曰昭武。至明帝景初元年,尚书奏:“考览三代礼乐遗曲,据功象德,奏作武始、咸熙、章斌三舞,皆执羽龠。”晋又改魏昭武曰宣武舞,羽龠舞曰宣文舞。武帝咸宁元年,诏定祖宗之号,而庙乐乃停宣武、宣文二舞,而同用荀勖所使郭琼、宋识等所造正德、大豫二舞。

3 巴渝舞杂... :
宋武帝永初元年,改正德舞为前舞,大豫舞为后舞。建武二年,有司奏:“宋承晋氏郊庙之乐,未有名称,直号前舞、后舞、有乖古制。”于是改前舞为凯容,谓之文舞;后舞为宣烈,谓之武舞。何承天三代乐序云:“正德、大豫二舞,盖出于二容乐,然则其声节有古之遗音焉。”晋使郭琼、宋识等造正德、大豫舞,初不言因革昭业等两舞,承天空误二容,竟自无据。按正德、大豫二舞,即出宣武、宣文、魏大武三舞也。何以知之?宣武,魏昭武舞也;宣文,魏文始舞也。魏改巴渝为昭武,五行曰大武。今凯容舞则执龠翟,此即魏文始舞也。宣烈舞有牟弩,有干戚。牟弩,汉巴渝舞也;干戚,周武舞也。宋代止革其辞与名,不变其舞。舞相传习,至今不改。琼、识所造,正是杂用二舞,以为大豫耳。夷蛮之乐,虽陈宗庙,不应杂以周舞也,遂皆称雅正,以为盛德。历代景行,所差实远。

URN: ctp:n5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