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击其不备

《击其不备》

电子图书馆
1 击其不备:
春秋时,卫人燕师伐郑,南燕姓姞。姞,巨乙反。郑将祭侧介反足、原繁、泄私列反驾以三军军其前,使曼伯、子元潜军军其后。燕人畏郑三军,而不虞制人。郑二将以制人败燕师于北制。君子曰:“不备不虞,不可以师。”

2 击其不备:
魏将李典与程昱等以船运军粮,会袁尚遣将高藩将兵屯河上,绝水道,典与诸将议曰:“藩军少甲而恃水,有懈怠之心,击之必克。宜亟击之。”昱亦以为然。遂北渡河,攻藩,破之,水道得通。

3 击其不备:
十六国北凉沮渠蒙逊率兵伐南凉秃发刿内沃反檀,至显美,徙数千户而还。刿檀追及蒙逊于穷泉,蒙逊将击之。诸将皆曰:“贼已安营,不可犯也。”蒙逊曰:“刿檀为吾远来疲弊,必轻而无备,及其垒壁未成,可一鼓而灭。”进击,败之,乘胜至于姑臧,夷夏降者万数千户。刿檀惧,请和而归。

4 击其不备:
隋末,李密破宇文化及还,其劲兵良马多死。隋将王充守东都,欲乘其弊,练精勇兵得二万人,马千馀疋于洛水南,密军偃师北山上。时密新得志于化及,有轻充之心,不设壁垒。充夜遣二百馀骑潜入北山,伏溪谷中;令军士秣马蓐食,既而宵济,人奔马驰,迟明而薄密。密出兵应之,阵未成列,而两军合战,其伏兵蔽山而上,潜登北原,乘高而下,驰压密营,营中乱,无能拒之者。即入纵火,密军大惊而溃。

URN: ctp:n56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