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自战其地则败

《自战其地则败》

Library Resources
1 自战其地... :
春秋时,郧人军于蒲骚,音萧。将与随、绞、州、蓼伐楚师。楚将屈瑕病之。大夫斗廉曰:“郧人军其郊,必不诫。且日虞四邑之至。虞,度也。四邑,随、绞、州、蓼也。君次于郊郢,以御四邑,君谓屈瑕也。郊郢,楚地。我以锐师宵加于郧。郧有虞心而恃其城,恃其近城。莫有斗志。若败郧师,四邑必离。”从之。遂败郧师于蒲骚。

2 自战其地... :
周末,吴子问孙武曰:“散地,士卒顾家,不可与战,则必固守不出。敌攻我小城,掠吾田野,禁吾樵采,塞吾要道,待吾空虚而急来攻,则如之何?”武曰:“敌人深入吾都,多背城邑,士卒以军为家,专志轻斗;吾兵在国,安土怀生,以阵则不坚,以斗则不胜。当集人众,聚谷蓄帛,保城备险,遣轻兵绝其粮道。彼挑战不得,转输不至,野无所掠,三军困馁,因而诱之,可以有功。若欲战,必因势。势者,依险设伏,无险则隐于天阴暗昏雾,出其不意,袭其懈怠。”

3 自战其地... :
后魏太武帝亲征后燕将慕容德于邺,战,前军败绩。德又欲攻之,别驾韩鱼进曰:“今魏不可击者四,燕不宜动者三。魏悬军远入,利在野战,一不可击也。深入近畿,致兵死地,二不可击也。前锋既败,后阵方固,三不可击也。彼众我寡,四不可击也。官军自战其地,一不宜动。动而不胜,众心不固,二不宜动。隍池未修,敌来无备,三不宜动。此皆兵机也。深沟高垒,以逸待劳,彼千里馈粮,野无所掠,久则三军靡费,攻则士众多毙,师老衅生,详而图之,可以捷也。”德曰:“韩别驾之言,良、平之策也。”

URN: ctp:n56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