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古青州

《古青州》

電子圖書館
1 古青州:
禹貢曰:「海岱惟青州,孔安國以為東北據海,西南距岱。此則青州之界,東跨海矣。其界蓋從岱山東歷密州,東北經海曲萊州,越海分遼東樂浪三韓之地,西抵遼水也。嵎夷既略,濰、淄其道。嵎夷,地名,即暘谷所在也。略,言用功少也。濰、淄,二水名,皆復古道。濰水出今高密郡莒縣濰山。淄水,今淄川縣。厥土白墳,海瀕廣瀉。瀕,水涯也。瀉,鹵鹹之地。瀕音頻,又音賓。瀉音昔。萊夷作牧。萊山之夷地,宜畜牧。今東萊郡。浮于汶,達于濟。」汶水出今魯郡萊蕪縣界,言渡水西達於濟。舜分青州為營州,皆置牧。鄭玄云:「舜以青州越海分置營州。」其遼東之地安東府,宜禹貢青州之域也。周以徐州合青州,其土益大。周之青州兼有徐、兗二州之分。周禮職方曰:「正東曰青州,其山曰沂,藪曰孟豬,沂山,在今瑯琊郡沂水縣,即沂水所出也。孟豬,澤名,今睢陽郡宋城縣,即明豬屬。禹貢荊河州與職方山藪不同也。川曰淮、泗,浸曰沂、沭。沭水出東海郡沭陽縣。沭音述。其利蒲、魚。人二男二女。畜宜雞狗,穀宜稻麥。」蓋以土居少陽,其色為青,故曰青州。在天官,虛、危則齊之分野。漢之淄川、東萊、瑯琊、高密、膠東、濟南,皆其分也。秦平天下,置郡,此為齊郡,今北海、濟南、淄川、東萊、東牟等郡地是。瑯琊之東境,今高密郡地也。遼東。今安東府。秦亂,項羽宰割天下,以其地為國,曰膠東、以田巿為王,理即墨,今東萊郡縣。齊、以田都為王,理臨淄,今北海郡縣地也。濟北。以田安為王,理博陽。謂之三齊。漢武置十三州,此亦為青州,領郡國有六。後漢因之。領郡國五,理臨淄,今北海郡縣是也。魏晉亦因之。領郡國六。晉又置平州,領郡國五,理昌黎,今安東府也。懷帝末,沒於石勒、慕容皝。及慕容恪滅冉閔,剋青州。至苻氏平燕,復有其地。及苻氏敗後,刺史苻朗以州降晉,晉以為幽州。以辟閭渾為刺史,鎮廣固。安帝時,平州又陷於慕容垂。其青州又為慕容德所據,復改為青州,慕容超移青州於東萊。後為劉裕所剋,復置青州。時以羊穆之為刺史,鎮廣固。平州自慕容垂後,又沒於馮跋,旋為後魏所有。其青州,宋分為青、冀二州,青領郡九,理臨淄。冀領郡九,理歷城,今濟南郡縣。後入後魏。其後分析,不可具舉。大唐分置十五部,此為河南道、北海、濟南、淄川、東萊、高密。河北道。今安東府。

2 古青州:
北海郡東至東萊郡界二百一十六里。南至高密郡三百四十五里。西至淄川郡一百二十里。北至樂安郡界二百四十八里。東南到高密郡三百一十九里。西南到淄川郡一百里。西北到樂安郡三百一十九里。東北到海一百八十八里。去西京二千四百六十里,去東京一千六百七里。戶六萬九千七百四十五,口四十二萬一千二百。

3 古青州:
今之青州理在益都縣。少皞之代有爽鳩氏,虞、夏時有季萴,仕側反。湯末有逢公伯陵,逢音蒲江反。殷末有蒲姑氏,皆為諸侯國於此地。周成王時,蒲姑氏與四國作亂,成王滅之,以封太公,是為齊國,所謂營丘,後徙都臨淄,亦其地。今臨淄縣。秦屬齊郡。漢置北海郡。晉為北海、樂安二國之地,兼置青州。領郡國五,理於此。永嘉末,陷於石勒。冉閔亂,段龕據之。慕容恪攻圍數月而剋。其後南燕慕容德建都於此。慕容德初議所都,尚書潘聰曰:「青齊沃壤,號曰『東秦』。土方二千,四塞之固,負海之饒,可謂用武之國。廣固者,曹嶷之所營,山川險峻,足為帝王之都。」從之。至慕容超,宋武帝來伐,超固守,攻圍七月而拔之。宋置青州,領郡九。理於此。後入後魏,又置青州。宋將沈文秀為青州刺史,守東陽城,為後魏將慕容白曜攻圍三年,無救而陷。後周置齊郡。隋文帝初郡廢,煬帝初州廢,置北海郡。大唐為青州,或為北海郡。領縣七:

4 古青州:
益都晉廣固城在益都縣西四里,則晉曹嶷所築。有大澗甚廣,因曰廣固。城側有五龍口,宋武帝圍慕容超塞之,城中人多病,遂下之。檢地志云:「東陽城即郡理東城是也。」晉時城,宋將竺夔守之,後魏攻圍數月不拔。

5 古青州:
北海漢平壽縣也。後漢北海國在此。齊置北海。

6 古青州:
臨淄齊國都也。臨淄一名營丘,為海岱之間一都會也。項羽封田都為齊王於此。漢舊縣,後為營陵縣。有葵丘,連稱所戍。牛山、康浪水,寧戚所歌。有時水也。

7 古青州:
壽光漢舊縣也。有淄、澠二水。古紀國城在縣西南,亦有寒浞國。又漢劇縣故城在縣南。

8 古青州:
千乘漢舊縣。有鹽官。後漢又置樂安郡。柏寢臺,齊景公與晏子遊處。

9 古青州:
博昌漢舊縣。又有漢樂安國故城,在今縣南。周禮曰「川曰泲」,為此縣界也。有貝中聚,按後漢書博昌縣有貝中聚,梁劉昭注云:「左傳齊侯田於貝丘,杜氏注云今博昌南有貝丘是也。」而後漢應劭注漢書云「清河郡貝丘縣即齊侯田於此」,今清河郡即貝丘縣也。未知孰是。

10 古青州:
臨朐有伯氏駢邑。古東陽城,一名凡城。左傳云「晏弱城東陽以逼萊」,齊境上邑。漢邑。漢都昌縣故城在東北。朐音衢。

11 古青州:
濟南郡東至淄川郡二百里。南至魯郡三百三十四里。西至博平郡二百九十八里。北至樂安郡三百五十三里。東南到魯郡四百四十五里。西南到濟陽郡三百六十六里。西北到平原郡二百四十五里。東北到樂安郡二百四十里。去西京二千一百八里,去東京一千三百四十五里。戶六萬二千四百三十七,口三十五萬八千八。

12 古青州:
齊州今理歷城縣。春秋、戰國並屬齊。秦屬齊郡。漢韓信伐齊,至歷下,即其地也。文帝分置濟南國,景帝改為濟南郡,後漢、晉因之。宋亦為濟南郡,兼置冀州。領郡九,理於此。後魏改為齊州,兼置濟南郡。後周亦為濟南郡。隋初郡廢,煬帝初置齊州。大唐復為齊州,或為臨淄郡,復改為濟南郡。領縣八:

13 古青州:
歷城漢舊縣。有華不注山,左傳云:「晉師逐齊侯,三周華不注。」其山直上如嵴。

14 古青州:
臨濟漢朝陽縣。

15 古青州:
章丘漢陽丘縣地。有東陵山,盜跖死處。

16 古青州:
豐齊漢茌縣,天寶初改。

17 古青州:
禹城漢高唐縣故城在西。漢祝阿縣,天寶初改。春秋時亦曰祝柯,猶古東柯後為東阿。

18 古青州:
臨邑漢濟陰縣故城在西。

19 古青州:
全節春秋時譚國城在縣西南。漢臺縣故城在今縣北,則漢以來平陵縣也。貞觀中,都督齊王據州反,士人李君球據縣不從,因改名全節。

20 古青州:
亭山漢東平陵縣也。

21 古青州:
淄川郡東至北海郡一百二十里。南至魯郡三百七十里。西至濟南郡二百里。北至……東南到瑯琊郡五百二十里。西南到濟南郡二百里。西北到……東北到北海郡一百里。去西京二千三百五里,去東京一千四百四十七里。戶四萬二千八百八,口二十四萬一千三百。

22 古青州:
淄州今理淄川縣。禹貢曰「濰淄既道」,即其地也。春秋、戰國皆齊地。秦屬齊郡。漢屬濟南、樂安二國之地,又置淄川國。晉屬樂安國。後魏置東清河郡,北齊廢之。隋置淄州,煬帝初,併其地入齊郡。大唐復置淄州,或為淄川郡。領縣五:

23 古青州:
淄川漢般陽縣。有淄水。漢萊蕪縣故城在東南。漢淄川國亦在此。古齊長城。

24 古青州:
長山漢於陵縣。又漢濟南郡故城在今縣西北。長白山,陳仲子夫妻所隱處。

25 古青州:
鄒平漢舊縣。北齊平原郡。

26 古青州:
高苑漢舊縣。千乘國故城在今縣北。又有被陽故城在西南。被音皮。

27 古青州:
濟陽

28 古青州:
高密郡東至東萊郡三百七十里。南至東海郡四百七十二里。西至瑯琊郡三百七十里。北至北海郡三百四十五里。東南到海一百八十里。西南到瑯琊郡三百七十里。西北到北海郡三百三十二里。東北到東萊郡膠水縣界一百六十里。去西京二千七百里,去東京一千八百六十九里。戶二萬六千九百八十,口十三萬二千三百二十四。

29 古青州:
密州今理諸城縣。戰國屬齊。秦屬瑯琊郡。漢屬瑯琊郡、高密國、城陽國地。後漢屬瑯琊郡、北海國地。晉屬城陽郡。後魏復置高密郡,後置膠州。隋初為密州,以密水為名。煬帝改為高密郡。大唐因之。領縣四:

30 古青州:
諸城漢東武縣,樂府有東武吟。又漢諸縣故城在今縣西南。古齊長城東南自上大朱山起,盡州南界二百五十里。又有漢黔陬縣故城在東北。瑯琊山,秦始皇幸齊,遂登瑯琊,作層臺山上。

31 古青州:
古莒國。戰國時,燕將樂毅破齊,獨莒不下。漢海曲縣故城在今縣東。王莽末,赤眉賊之始,呂母起於此。赤眉樊崇、謝祿等將兵十餘萬,圍莒,數月不能下。又有姑幕縣故城在今縣東北,則古蒲姑氏之國。春秋向邑故城在今縣南。濰水,源出縣東北濰山也。

32 古青州:
高密漢高密郡。古夷安故城,則今縣外城。夷澤,灌田萬頃。

33 古青州:
安丘漢舊縣。有渠丘亭。古昌安故城即今縣外城。古淳于城在今縣東北。漢故平昌縣城在縣南。

34 古青州:
東萊郡東至東牟郡四百里。南至高密郡三百六十里。西至海二十九里。北至海五十里。東南到海二百五十里。西南到北海郡界二十九里。西北到海二十一里。東北到東牟郡四百里。去西京二千七百六里,去東京一千八百五十三里。戶二萬六千九百四十六,口十五萬八千三百三。

35 古青州:
萊州今理掖縣。春秋萊子國也。禹貢曰「萊夷作牧」是也。齊侯遷萊子于郳,五奚反。在齊國之東,故曰東萊。戰國屬齊。秦屬齊郡。兩漢為東萊郡。晉為東萊國。宋為東萊郡。後魏復為東萊郡,後置光州。隋改為萊州,煬帝改為東萊郡。大唐為萊州,或為東萊郡。領縣四:

36 古青州:
漢舊縣。掖,水名。又有漢曲城縣故城在東北。有三山,史記封禪書云:祠三山,為陰主。萬里沙,漢武帝元封元年,旱,禱之。

37 古青州:
膠水漢膠東國地。

38 古青州:
即墨漢舊縣。又有漢不其縣故城,在今縣西。有樂毅城。又有沽水,左傳云「沽尤以西」,即此也。今縣東南有大勞山、小勞山,燕樂毅破齊,田單守,不下。又有漢壯武縣故城,在其西也。

39 古青州:
昌陽漢舊縣。有貕養津,周禮曰,幽州其藪貕養。又有漢挺縣故城,在其西北也。

40 古青州:
東牟郡東至文登縣東海四百九十里。南至東萊郡昌陽縣二百一十里。西至海四里。北至海三里。東南到文登縣東界海四百六十里。西南到東萊郡四百里。西北到海四里。東北到海五里。去西京三千一百二十五里,去東京三千三百七十里。戶二萬一百八十五,口十一萬五千六百六十二。

41 古青州:
登州今理蓬萊縣。春秋牟子國也。戰國屬齊。秦屬齊郡。漢以下並屬東萊郡。大唐武太后分萊州,置登州,或為東牟郡。領縣四:

42 古青州:
蓬萊

43 古青州:
文登漢腄縣地。有文登山。又有之罘山,秦始皇立頌之所。有始皇石橋。罘音扶。

44 古青州:
有萊山。漢舊縣。

45 古青州:
牟平漢舊縣。

46 古青州:
安東府東至越喜部落二千五百里。南至柳城郡界九十里。西至契丹界八十里。北至渤海一千九百五十里。東南到……西南到魚胞柵五十里。西北到契丹衙帳一千里。東北到契丹界八十里。去西京五千三百二十里,去東京四千四百四十里。戶……口

47 古青州:
安東大都護府,舜分青州為營州,置牧,宜遼水之東是也。已具注序篇。春秋及戰國並屬燕。秦、二漢曰遼東郡,東通樂浪。樂浪本朝鮮國。漢元封三年,朝鮮人斬其王而降,以其地為樂浪、玄菟等郡,後又置帶方郡,並在遼水之東。浪音郎。晉因之,兼置平州。領郡國五,州理於此。自後漢末公孫度自號平州牧,及其子康,康子文懿,並擅據遼東,東夷九種皆服事之。魏置東夷校尉,居襄平,而分遼東、昌黎、玄菟、帶方、樂浪五郡為平州,後還合幽州。及文懿滅後,有護東校尉居襄平。晉咸寧二年,分昌黎、遼東、玄菟、帶方、樂浪等郡國五置平州,以慕容廆為刺史,遂屬永嘉之亂,為眾所推。及其孫俊,移都於薊。其後慕容垂子寶,又遷於和龍。廆,胡罪反。大唐置安東都護府,前上元中,移於所。今府於遼東城。

URN: ctp:n56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