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疏勒

《疏勒》

电子图书馆
1 疏勒:
疏勒,汉时通焉。王理疏勒城,去长安九千三百里。户千五百。都白山南百馀里。东至都尉理所二千二百里。南有河,西带葱岭,亦名雪山,在国西北百馀里,河所出。东去龟兹千五百里,西去拨汗国拨汗一名判汗。千里,当大月氏、大宛、康居道。南去莎车五六百里,北去朱俱波八九百里。隋史云:“东北去突厥牙帐千馀里,东南去瓜州四千六百里。”在于阗国北千五百里。土多稻、粟、蔗、麦、铜、铁、绵、锦、雌黄。

2 疏勒:
后汉明帝永平中,龟兹王建攻杀疏勒王成,自以龟兹左候兜题为疏勒王。汉遣班超劫缚兜题,而立成之兄子忠为疏勒王。忠后反叛,超击斩之。耿恭为戊己校尉,屯车师后王金蒲城,为匈奴所攻,恭引众入疏勒。城中乏水,穿井十五丈不得水。恭整衣冠向井拜,拔刀刺山,飞泉涌出。贼遂退。安帝元初中,疏勒王安国死,舅臣盘立为王,渐以强盛,户至二万一千。顺帝永建二年,遣使奉献。至灵帝建宁初,为季父和得所杀,自立为王。其后连相杀害,汉不能复禁。

3 疏勒:
至后魏孝文末,贡献,隋炀帝大业中又通焉。其王手足皆六指,产子非六则不育。王戴金师子冠。

4 疏勒:
唐贞观中朝贡。今其国王姓裴,并有汉时莎车、捐毒、休循三国之地,侍子常在京师。杜环经行记云:“拔汗那国在怛逻斯南千里,东隔山,去疏勒二千馀里,西去石国千馀里。城有数十,兵有数万。大唐天宝十年,嫁和义公主于此。国主有波罗林,林下有球场。又有野鼠,遍于山谷。偏宜蒲陶、馣罗果、香枣、桃、李。从此国至西海,尽居土室,衣羊皮、叠布,男子妇人皆著闪。妇人不饰铅粉,以青黛涂眼而已。”馣音谙。

URN: ctp:n564972